保险资管产品新规5月施行

2020年03月27日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保险资管产品不得直接投资于商业银行信贷资产

  3月25日,据银保监会公告,《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暂行办法规定,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产品不低于一定金额且符合下列条件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需具有两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自然人: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或者近三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人民币;最近一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法人单位;接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及其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基本养老金、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养老基金;银保监会视为合格投资者的其他情形。

  暂行办法规定,保险资管产品按照投资性质的不同,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于债权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权益类产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投资于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的比例不低于80%,混合类产品投资于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且任一资产的投资比例未达到前三类产品标准。

  保险资管产品可投资于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政府机构债券、金融债券、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同业存单、公司信用类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者证券交易所市场等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交易市场发行的证券化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和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或者保险资金投资的保险资管产品,其投资范围应当符合保险资金运用的有关监管规定。

  保险资管产品不得直接投资于商业银行信贷资产,依据金融管理部门颁布规则开展的资产证券化业务除外。保险资管产品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投资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禁止进行债权或者股权投资的行业和领域。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 新办法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确保平稳过渡。过渡期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记者 蔺丽爽)

相关链接:

保险资管产品管理迎新规 更多配套细则酝酿中

保险资管业协会将组建股权类产品专家库:5职责6要求

银保监会:保险业专项产品陆续落地,10家资管1160亿纾困民企

规模近3500亿!前11月中国保险资管公司注册产品175项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方案出炉

银保监会:允许保险资管设立专项产品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