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5G领域怎么走?专家用了这两个字形容

2020年04月07日09:34

来源:央视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5G发展按下了 “快进键”。那么5G等先进通信技术如何在这次疫情中,助力我国快速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协调各种力量精准投入抗疫?未来在类似事件中还能发挥怎样的作用?一起来看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高级顾问王建宙的观点。

  王建宙:5G的网络规模、用户规模和应用将会爆发

  5G是通信行业的重点,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5G领域疫情后的机遇,王建宙认为是“爆发”。他表示在疫情以后,5G的网络规模、用户规模和5G的应用将会爆发。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当中,我国的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设备制造商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比如说,在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过程当中,5G就与医院的建设同步,还有医生可以远程对病人的病情进行诊断;5G机器人可以用来做护理的机器人,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另外还有5G可以用到人体测温系统,把人体测温的数据很快地传输到平台上去,用来即时进行分析。

  王建宙:共建共享网络会成为移动通信行业的一种趋势

  王建宙认为共建共享网络会成为移动通信行业的一种趋势。因为移动通信还要不断地发展,有了5G以后,将来还有6G,那么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频率资源是有限的。未来我们要取得更多的频率,难度是更加大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共建共享网络是一种方向,是一种趋势,此次疫情期间电信运营商已经在共建共享网络方面,开了一个很好的头,这会成为一种行业的趋势。

  共建共享5G网络有几个明显的好处,一是加快速度。运营商加快合作,就可以加快5G网络建设的速度;二是有利于节约资源。如果把运营商的频率资源合在一起来用,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了;三是共建共享可以降低成本。王建宙建议能够制定更多的优惠政策,来支持电信运营商共建共享网络。

  5G时间开启!智能控制、智慧物流......这些5G应用被看好

  有了5G网络和5G手机,真正要发挥作用的即是5G应用了。王建宙表示他比较看好这些5G应用:行业应用里,一是智能控制,包括远程驾驶等,智能控制充分体现了5G的高可靠、低时延、高速率的特性;二是智慧物流,智能物流充分发挥了5G海量的优势;三是安防系统,安防系统当中需要大量的视频传输,5G正好适应了这种需要;四是远程医疗。

  个人应用即面对消费者的应用方面,一是视频类的应用,因为5G的速率快,传输容量大,上传速率也很高,对视频类特别是交互式的视频类服务有很大的帮助;二是教育类的应用,5G使教育变得更加方便,更加直观;三是娱乐类的应用,这也会是5G消费者应用当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