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一天暴增35亿!河南首富全国大扩张,今日突破700亿市值

2018年01月16日09:46

来源:鉴闻信息

  核心阅读

  30亿元增资全国14家子公司,一直在扩张的牧原股份2018再传来扩张消息。那厢不停脚,这厢股价一路飙升,总市值站上700亿,河南首富身价也再攀新高。水涨船高背后,亦被视为是扩张发展路径下,牧原综合功力获资本市场认可的一个缩影。

  股价一路飙升,总市值站上700亿,河南首富财富也再攀新高。

  今日(1月16日)猪肉概念股全线走强,牧原股份最高摸至62.74元,触及涨停,最终收盘价为61.70元,涨8.15%,总市值达715亿。

  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猪肉价格从2017年11月第1周每公斤14.42元开始稳中有涨,截至2018年1月第1周价格为15.35元,涨幅超7%,已连续8周上涨。专家认为,猪肉价格上涨除了接近春节猪肉的消费需求增加外,还和近日我国中南部暴雪导致生猪的物流受阻有关。有专家表示,猪肉价格已进入上涨通道,对今年CPI的推动值得关注。

  股价大涨,实控人秦英林家族的财富值也进入新高度。

  在福布斯2017富豪榜中,河南8大富豪上榜,牧原股份秦英林家族以208.5亿元蝉联河南首富,排在总榜的第89名;在2017胡润富豪榜上,秦英林夫妇也是稳坐首富位置,以255亿元的财富值位列全榜单第108位。

  不过,首富的身价已屡次被刷新。

  公开资料显示,秦英林、钱瑛夫妇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65.59%的股份,以今日收盘价,秦英林夫妇的财富已达468亿,今日股价最高至62.74元,若以此计算,身价一度摸高至476亿。按照昨日与今日收盘差价计算,首富身价一日内大涨超35亿,速度喜人。

  与今日相比,福布斯和胡润的富豪榜中河南首富的财富值已是过去时。

  股价的抢眼表现以及水涨船高的身价背后,也被视为是不断扩张发展路径下,牧原综合功力获资本市场认可的一个缩影。

  一直在扩张的牧原进入2018再次传来扩张消息。

  1月14日,牧原股份发布了《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发行情况报告书》,宣布已完成2475.93万股优先股发行,对象包括上海秦兵投资有限公司、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安国际信托以及华宝信托,分别认购金额为7亿元、10亿元、3亿元以及4.75亿元。

  也就是说,牧原股份此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共募集资金净额24.6亿元。

  一天之后,这笔钱就找到了要花的地方。

  1月15日,牧原股份发布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增资的公告,宣布要将刚刚募集到的24.6亿元对内蒙古翁牛特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内蒙古开鲁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辽宁建平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黑龙江兰西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吉林农安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五家子公司增资,增资额分别为8.7亿元、6.5亿元、4.7亿元、2.4亿元以及2.3亿元。

  募集资金用于生猪产业化项目具体:

  用于对全资子公司增资的具体情况

  据披露财务数据,截止到去年9月末,这五家子公司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均在100万到300万之间。但对于此次增资,牧原股份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随着项目的逐步投产,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和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其盈利能力将不断增强,净资产收益率将逐步提高。

  在此前发布的“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说明书”中,牧原进一步披露了生猪产能扩张项目的主要经济指标:

  同时,牧原也披露了可能存在的风险。牧原认为本次增资可能存在市场及行业风险。如果项目投产后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影响投资项目的实施效果。如宏观经济波动,人们收入和消费水平的变化,消费心理的变化等因素,都有可能影响猪肉的消费需求。

  对此牧原表示,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牧原股份也将加大市场销售渠道建设,提高产品市场份额,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

  除了利用募集资金对子公司增资之外,牧原凭家底阔气出手。

  同一天,牧原股份还宣布将利用自有资金5.6亿元对全资子公司老河口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大荔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白水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东营市垦利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江苏铜山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河北馆陶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新绛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黑龙江林甸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牧原表示,本次增资有利于老河口牧原、大荔牧原、白水牧原、垦利牧原、铜山牧原、馆陶牧原、新绛牧原、林甸牧原、通榆牧原的经营发展,提升竞争力和生产经营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融资能力。

  这也是牧原2018年首次大规模扩容举动,实际上2017年牧原就屡现进击举动。

  2017年牧原持续其扩张战略,多地“扎营”。

  2017年10月,牧原发布公告拟在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克东县、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设立子公司,扩大规模一体化饲养模式

  9月,牧原在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辽宁省锦州市义县、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等9个地区成立全资子公司;

  6月,牧原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河南省濮阳市范县、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湖北省石首市、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山西省忻州市等15个地区成立全资子公司;

  ……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牧原股份拥有66家子公司,分布在全国12个粮食主产省的44个县(包括母公司所在的内乡县),均从事生猪的养殖与销售业务。随着牧原扩产动作不断,目前子公司数量已攀升至70多家。

  扩张路径之下,牧原“粮仓”更丰。

  前不久牧原上交出亮眼业绩。2017年度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牧原实现营收71.57亿元,同比增长83.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2.85%。同时,牧原股份预测今年全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1.21%-11.98%,从而达到23.5亿元-26亿元。未经审计数据显示,2017年牧原股份累计销售生猪723.7万头,同比增加132.4%,累计销售收入为99.66亿元。

  2017年12月份销售情况简报

  牧原的表现也被外界归因于公司目前坚持的大规模一体化养殖模式和自繁自养模式。牧原也曾表示,公司的主竞争优势是拥有一条集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等多个环节于一体的完整生猪产业链,并拥有自动化水平较高的猪舍和饲喂系统、强大的生猪育种技术、独特的饲料配方技术、优越的地域环境、较高的市场认可、扎实的生产管理和一支强大技术人才队伍等优势。

  除了自身资金充裕,牧原股份成色也获得更多金融机构青睐。2017年11月,牧原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在未来5年内协同向牧原提供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和综合融资服务,并在自身金融服务品牌体系的基础上,根据牧原需求整合中信集团各类金融资源,研究、设计适应牧原所处行业及符合牧原自身经营管理特点的金融产品,为牧原提供“一揽子”、“一站式”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满足其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需求。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