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家上市公司“踩雷”,1.6亿理财资金难兑付!

2019年03月20日09:30

来源:河南商报

  记者 陈薇

  3·15晚会上刚爆出个人投资者“踩雷”理财App,上市公司也爆出“踩雷”私募理财产品。

  中原内配、四方达3月19日发布公告,其所购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私募基金,因基金管理人涉嫌违规,导致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其中,中原内配涉及本金1.1亿元,四方达涉及5000万元。

  河南两家上市公司“踩雷”同一私募基金

  3月19日早间,四方达发布公告称,3月15日公司获悉,其购买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卓资产)名为“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产品,在运营过程中突发重大事件,涉嫌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受托资金,导致可能存在重大风险,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可能无法兑付或按期兑付。

  据公告显示,四方达以5000万元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了良卓资产管理的稳健致远基金,投资2019年1月4日生效,产品期限3个月。

  几乎同时,中原内配发布公告,该公司分别购买了良卓资产管理的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购买金额共计1.1亿元,购买时间从去年3月到今年1月,预期年化收益分别为7%到9%,同样遭遇了“踩雷”。

  而良卓资产所销售的产品,河南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思维列控也曾经买过。思维列控曾在2018年1月以3000万元投资良卓资产所管理的银通2号基金,不过已经在2018年4月到期赎回,避免了“踩雷”。

  除了两家河南上市公司“踩雷”外,上海洗霸也在3月18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购买了1400万元的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同样遭遇了兑付难。

  “爆雷”私募产品并非高风险

  而这些公司“踩雷”的基金,并非高风险品种。

  根据公司公告,此次出问题的基金为开放式私募基金产品,投资人可在基金开放日按照基金合同进行申购或赎回基金。

  基金约定的投资范围为银行承兑汇票及该等票据的收益权、银行存款(包括银行活期存款、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等各类存款)。中原内配表示,此前基金一直按照合同约定按季度支付投资收益。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收到银通2号的投资收益为437.98万元,收到稳健致远的投资收益为255.59万元。

  一家国有银行理财师表示,从投资标的来看,这种产品相当于票据理财,是比较常见的理财产品,也并非高风险。但如果如其公告中提到,基金管理人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受托资金,那么投资到什么方向,风险高低就比较难说了。

  工商信息显示,良卓资产的股东追溯为沈凤娣和俞淼两名自然人,法人和执行董事为季正栋。中基协官网登记显示,良卓资产成立于2014年7月10日,登记时间为2015年1月29日,实缴资本2000万人民币,有37个私募基金产品登记。

  3月20日将召开处置资产说明会

  发生“爆雷”之后,投资人也都在积极争取将损失降低到最低。四方达、中原内配等均表示,已设立由公司董事会秘书牵头,财务部、法务部、审计部、证券部等专业人员配合的专项小组,并聘请律师团队,积极与良卓资产母公司良熙投资、良卓资产及其团队主要负责人等相关方沟通并磋商,现场核查基金运营现状,寻求解决方案,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公司潜在损失。

  良卓资产官网信息显示,其也已注意到近期在投资人流传的《倡议书》,作为基金管理人,公司愿意接受《倡议书》的建议,与投资人代表进行谈话,为基金财产的处置争取损失最小化的可能。

  3月19日下午,良卓资产在官网上发布信息,拟定于3月20日以及21日,上午10时与下午14时在该公司大会议室,为投资者召开两场拟处置资产说明会,对拟处置资产进行情况说明,每次会议人数以安全边界为限。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以进行信息登记并参会。

  由于是私募基金,基金目前持有人的信息良卓资产并不公告。河南商报记者与良卓资产留下的电话联系,对方无人接听。

  来源:河南商报 编辑:裴申申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