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经济加速到来 中国企业如何抓住发展机遇?

2019年04月19日07:1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月18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近年来,人工智能、物联网、5G、云计算等技术蓬勃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正在形成新的社会运行操作系统,以智能化为代表的新经济形态已初见雏形。

  在此背景下,系列支持智能经济的政策陆续出台。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智能+”的概念,鼓励新兴智能产业的崛起,并支持传统产业不断深入智能化改造。

  之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投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目前,智能经济正在国家经济层面上广泛渗透,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对多种行业、企业带来革新。”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日前召开的“智能经济主题报告发布会”(以下简称“报告会”)上表示。

  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企业如何抓住智能化机遇,实现转型升级?毕马威阿里巴巴全球业务主管合作人刘逸明认为,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社会智能化变革,但是仅仅只有技术的智能化升级远远不够,智能化经济时代,企业要想取得发展突破,也面临着认知以及企业组织之上的智能化升级。

  “在服务了绝大多数高端客户后,我发现在咨询过程中,一些大型的国内外客户开始从公司治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需求向着结合技术、数据、等方面的业务发展以及相关企业服务需求转变。”刘逸明称,在智能技术的推动之下,公司管理其实与技术、数据等联系到了一起。

  那么,智能技术如何更好赋能企业?毕马威、阿里研究院17日联合发布的《百年跃变:浮现中的智能化组织》报告指出,在数字化技术和共创文化的驱动下,传统价值链导向的商业模式逐渐向平台化的模式迁移,数字化时代的竞争方式与过去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个性体验、多向互动、参与平台(或交易平台)、生态系统”四方面。

  “而未来的智能组织将以客户为中心,在客户体验、在线交互、群体创造、接口透明、智能驱动、网络协同六个维度上,实现智能化。”报告认为。

  具体来看,客户体验重点关注的是为客户提供增值、创新、深层次的个性化体验;在线交互重点关注的是业务的在线化和多向增值交互;群体创造重点关注的是通过整合和吸引相关资源,实现对内跨部门、对外跨边界的共创共赢;接口透明重点关注的是接口的清晰易懂、开放性和扩展性;智能驱动重点关注的是数据、算法和专家智慧针对业务的迭代驱动;网络协同重点关注的是协同的工作效率和决策精准性,以及单边或多边网络效应的有效激发和科学治理。

  “以阿里巴巴为例,公司将多元商业场景与相数字化能力进行充分融合,形成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通过赋能各类企业,使组织、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管理、服务等11个商业要素实现在线化与数字化。”阿里钉钉总裁杨猛称。

  在企业组织转型之路上,毕马威亚太区以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无论是传统工业企业,还是互联网基因下的创新公司,去尝试、探索、迎接组织的蜕变与进化,为企业在智能时代全球化竞争下赢得先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