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密集披露 养老FOF普遍加仓权益类基金

2019年04月22日09:17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近期,公募基金2019年一季报密集披露,多只养老目标基金的一季度运作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21日,已有共11只养老目标基金披露2019年度一季报。其中,可与去年末持仓相比的养老目标基金共有3只。就持仓情况显示,华夏养老2040(FOF)等3只产品对权益类基金的偏好均有所提升。而从新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的持仓情况看,部分产品投资权益类基金的比例也达到10%以上。

  公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夏养老2040(FOF)投资占比最大的前十只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到5只,包括4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黄金类ETF,5只产品持有市值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35.56%。而反观2018年末,华夏养老目标2040(FOF)共持有8只基金,分别为6只债券型基金,1只货币基金以及1只权益类ETF,彼时,权益类ETF持有市值仅占基金总资产的0.56%。

  同时,中欧预见养老2035(FOF)在今年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权益类产品也达到5只,包括中欧行业成长混合A、中欧价值发现混合A、中欧时代先锋股票等,5只基金累计占总资产的27.68%。而在其2018年末重仓的前十大基金中,权益类基金仅投资了中欧行业成长混合A和华夏上证50ETF,合计仅占总资产的3.38%。此外,泰达宏利泰和养老重仓的前十大基金中,权益类产品的占比也由2018年末的6.29%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4.17%。

  除部分次新基金外,从2018年四季度末以及今年一季度新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持仓看,部分产品也布局了一定比例的权益类基金,如银华尊和养老2035(FOF)就偏好ETF基金。据公告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共有5只权益类基金,累计占总资产的13.22%。其中,4只为ETF基金,分别为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安黄金易ETF和博时标普500ETF。

  而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则是在前十大重仓基金中配置了2只权益类基金的基础上,还将4.72%的仓位投资于个股,标的包括康弘药业、TCL集团、东山精密等。同时,在债市方面的投资也更加倾向于具备股性的可转债。一季报数据显示,在重仓前五名的债券中,可转债占到3只。一季度末处于转股期的可转债更是多达10只。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也有部分新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并没有配置权益类产品。截至一季度末,建信优享稳健养老(FOF)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有6只债券型基金和4只货币基金。同期,易方达汇诚养老(FOF)的前十大重仓基金则均为债基。

  就后市的展望,养老目标基金经理则普遍表示较为看好。中欧预见养老2035(FOF)基金经理桑磊表示,展望二季度,预计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减小,并有望继续回暖,货币环境仍有望继续维持宽松,国际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则更高。

  在他看来,尽管经过一季度的大幅上涨,A股估值水平有所上升,但从A股的目前估值和历史纵向比较来看,沪深300指数接近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中证500仍处于历史估值较低的水平,中小盘成长股仍有估值优势,以股票指数市盈率的倒数减去债券收益率为代表的股债相对吸引力表明股票相对债券仍具有吸引力。

  建信优享稳健养老(FOF)基金经理梁珉也认为,尽管年初以来A股的累计涨幅不小,估值已修复到相对合理水平,但仍应保持长期乐观的心态。往后看,结构性改革红利的释放和交易量的显著回升都将对A股的走势形成支撑,同时A股的国际化进程提速(MSCI纳入A股)也将带来持续的海外增量资金。

  不过,桑磊也提示,一季度全球风险偏好大幅回升的一致性过高,存在可能使得风险偏好反转的潜在因素,触发因素可能来自于事件、政策、情绪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