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落地周年考 银行理财市场历经“量价齐跌”

2019年04月24日09:38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资管新规落地周年考

  来源:北京商报

  距离去年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业内统称“资管新规”)已经过去近一年时间,资管新规的落地对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聚焦到银行层面,过去一年,银行理财经历了“量价齐跌”,同业理财规模下降了六成。此外,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连续下跌13个月。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理财总体收益率或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不过,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落地,将给银行理财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理财收益率连跌13个月

  刚刚过去的3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再次迎来下跌。普益标准最新监测数据显示,3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2%,较上期下降0.04个百分点。2018年2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4.88%,自此之后,便一直延续下跌趋势,截至今年3月,已连续下跌13个月。

  在规模上,根据3月29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简称《报告》),“资管元年”同业理财受冲击较大,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场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1.22万亿元,同比减少2.04万亿元,降幅为62.57%;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80%,同比下降7.21个百分点,表明“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

  另据普益标准4月22日发布的数据,其统计的内资银行2019年一季度同业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 1976款,环比减少18.45%,存续规模为0.98万亿元,环比减少36.58%。自2017年高点以来,同业理财规模已经超过25个月下滑,特别是2018年一年,已经较上一年下降了六成。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理财“量价齐跌”,既有大的经济环境的原因,更多的受到资管新规影响。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张丽云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和经济结构持续调整的背景下,以往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旧模式难以为继,国内经济增长从求量转向求质。

  张丽云进一步指出,2018年资管新规及其系列配套细则落地,破刚兑、去通道的监管意图明显,占据资管行业规模近三成的通道业务规模开始压缩。具体到理财行业,伴随监管引导下的业务“回归本源”,银行非标转标提速,表外业务加快回表,同业理财持续萎缩;同时,资管新规要求严格控制老产品存续规模并有序压缩递减,而受投资者接受程度、资管机构产品创新能力等方面影响,新产品发行则相对缓慢,也导致理财总体规模有所下降。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表示,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故银行理财收益一直较低的水平 。而受资管新规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受到一系列的规范和限制,故规模有所下降。预期这种趋势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

  在理财规模下降的同时,理财收益率也有所下滑。张丽云分析,当前高收益资产争夺激烈,“资产荒”隐现;非保本理财资金债券配置占比较高,理财收益率受债券利率走低影响。

  展望2019年,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理财总体收益率或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张丽云表示,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存量理财仍将以结构调整为主,整体规模难有大幅增长,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对于理财产品收益率而言,在2019年资金面宽松背景下,预计其下滑趋势仍将延续。

  上市银行理财业务收入“打折”

  受到理财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去年多家上市银行理财收入缩水。

  例如,2018年,工行实现理财业务收入421.78亿元(含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275.96亿元,对公理财145.82亿元),同比下降18.62%,主要受产品转型和2018年资管产品缴纳增值税等因素影响;建行实现理财业务收入111.13亿元,同比降幅达44.55%,主要受资管新规实施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邮储银行实现理财业务收入45.89亿元,同比下降5.11%。股份制银行中,平安银行理财手续费收入降幅达60%。

  多家上市银行在年报中表示,资管新规对银行经营带来一定挑战。工商银行年报提到,资管新规落地实施,对银行推进经营转型提出紧迫要求。交通银行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正面临新旧体系的转换,保本理财规模下降、理财产品向净值化短期限转型等因素都将对商业银行的资管业务经营和利润增速带来一定压力。

  “资管新规作为资管行业顶层制度设计,对不同类型资管机构及产品带来广泛的市场影响,银行、信托、证券公司成为受影响最大的金融机构。”张丽云指出,伴随资管业务逐步回归本源,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以及期限错配的限制对银行理财影响较大,资管新旧体系的转换给商业银行的经营和利润增速带来压力。上市银行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理财业务收入随整体规模的萎缩大幅下滑,多家银行理财业务收入降幅高达4-6成。

  在此背景下,银行也在谋求理财业务转型,不再过多重视规模,转而注重结构优化。陈嘉宁表示,资管新规的落地,使得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更加的规范,从合格投资者的确认,到投资产品的宣传推广、信息披露、集中度管理、杠杆比例都有相关的标准进行限制。在带来规范的同时,新规也增加了运营成本,也可能会影响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在此,最重要的是如何平衡收益与风险。

  理财子公司带来想象空间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理财总体收益率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不过,另一面,银行理财子公司批设提速,将对现有的理财市场格局进行重塑。

  在中、工、农、建、交五家国有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后,今年4月18日、19日,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也获批筹建,目前进入筹建阶段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达7家,而计划设立的银行则有30家。

  张丽云表示,银行理财监管细则以及理财子公司监管征求意见稿落地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布局提速,预计理财子公司最快将于2019年三、四季度开业。考虑到银行自身在规模、客户资源、销售渠道、资本金水平上的优势,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展业空间巨大,将保持银行理财在资管行业的龙头地位。此外,考虑到银行系子公司也有劣势,如投研体系不健全、投研队伍和人才缺乏、对权益市场不熟悉、金融科技亟需完善、亟需打造业务特色等,将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外部机构的专业支持。未来资管机构间的良性互动或增多,长期看有助于资管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陈嘉宁看来,理财子公司的加速获批,有利于理财市场向净值化、专业化的转型。短期内,各个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处于筹建期,会有一些新的理财产品的推出,但主要还是小规模尝试,不会对当前理财市场带来太大的影响。长期来看,随着银行子理财公司日益壮大和成熟,不排除会对资产管理的其他业态(信托、资管、基金)带来冲击。

  张丽云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内,银行理财业务或将呈现子公司模式与总行专营模式并行的局面,不同规模银行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中长期看,子公司业务推进将带来行业“头部效应”,部分实力较弱的小银行或最终退出理财业务,成为其他理财子公司的销售渠道。

  对于资管市场格局,于康认为,资管市场全面混战,银行理财市场竞争激烈。资管新规落地,大资管行业进入统一监管时代,资管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同时马太效应加剧,投研能力相对较差的中小银行已在考虑退出资管市场,而留在市场中的银行将与其他资管机构抢夺客户,面临着来自其他银行和其他资管机构的全面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