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变动透露最新动向 科创主题基金已火速建仓

2019年05月14日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均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海康威视、上汽集团、万华化学、三一重工、隆基股份、科大讯飞、苏宁易购和分众传媒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金苹苹

  近期A股市场的大幅回调给许多次新基金提供了建仓良机。数据显示,成立于4月底5月初的多只科创主题基金净值开始出现小幅波动,这意味着基金经理们已经出手建仓。除了首批成立的7只科创主题基金,目前还有80余只同类产品在等候审批。据券商研报测算,公募基金将有3000亿元资金参与科创板投资。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随着上市公司盈利企稳回升,在支持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科创板面临良好的投资机会。

  科创主题基金悄然建仓

  5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上证综指重新回到2900点附近。不过,在谨慎情绪蔓延的同时,4月底5月初成立的多只科创主题基金却趁机入市,逐步建仓。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成立于4月29日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4月30日和5月10日的净值分别下跌0.03%、0.06%,显示基金已小幅建仓。此外,成立于5月初的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华夏科技创新混合A和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的净值均于5月10日小幅下跌0.01%。

  在业内人士看来,个股的大幅回调往往给公募基金提供了绝佳的配置时机。尤其是成立时间不久的次新基金,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快速建仓,有望在市场后续的反弹行情中获得可观的回报。

  虽然短期内无法得知科创主题基金的持仓标的,但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均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该指数涵盖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及高技术服务等领域。

  具体而言,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海康威视、上汽集团、万华化学、三一重工、隆基股份、科大讯飞、苏宁易购和分众传媒。另外,有科创主题基金经理表示,科创主题基金的投资范围不会局限于科创板,凡是合同约定范围内的科技创新主题股票均可作为投资标的。

  瞄准科技创新主题

  作为当前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投资主题之一,科创主题基金自问世以来便受到资金的热烈追捧。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不仅获得了超过1200亿元巨量资金的申购,而且在每只基金限购10亿元的情况下,创下了平均5%的超低配售比例。

  证监会网站披露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还有来自46家基金公司的80余只科创主题基金正在等候审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初步测算,预计公募基金将有3000亿元资金参与科创板投资。其中,战略配售基金1000亿元,存量股票市值调仓1000亿元,新发行科创板基金1000亿元。

  “我们非常看好科创板的前景,目前正在全力备战。”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科创板研究负责人表示。他认为,科创板充分享受当今科技时代增长的红利,有望为A股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司。在科技不断发展、创新持续涌现以及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以科技和创新为动力和支撑,掌握核心科技或创新优势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富国基金表示,新板块的设立会提振市场情绪,在短期内实现估值的明显提升。如中小板市场偏向成熟的小企业,2006年设立后经历了8个月的估值上升期;创业板承接的上市企业更注重成长性与科技属性,创业板设立后的6个月到12个月内估值自60倍提升到73倍。

  “当前环境下,不配置科技板块的投资组合可能是一个不完整的组合,或错失一个具有较高成长性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国联安基金经理潘明表示。

  结合近期市场表现,潘明认为,从3月底4月初起,TMT板块开始滞涨。结合一季报业绩触底反弹的情况和目前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如果市场避险情绪突然加重,TMT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可能逐步显现。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