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员工榜:上市公司员工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9年05月20日09:29

来源:证券时报

  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员工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剔除2019年上市公司),达到2320万人。与此同时,A股公司就业人数占全国就业人员比重继续上升。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就业人员7.76亿,上市公司就业人员数量占比达到2.99%,创近二十年来最高水平。

  证券时报·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上市公司员工规模来看,中国石油、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4家公司员工数量依旧排名前四位。中国石油员工数量超47万人,再度蝉联榜首。中国平安员工数量超过建设银行,上升至第5位。中国建筑排名由第9位上升至第8位,中国铁建由第11位上升至第9位。家电龙头美的集团由第22位跻身至第20位,房地产龙头万科A由第36位上升至第22位。

  上市公司员工学历水平呈上升态势

  分地区看,沿海地区由于经济发达,上市公司数量基数大,整体员工规模高于其他地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6个省份上市公司2018年度的员工规模均在百万人以上。

  其中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6个沿海发达地区上市公司员工合计规模达到1051万人,占总数比为45.29%。

  不仅在规模上,上市公司员工学历水平也呈现上升态势。2018年A股上市公司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比上升至31.74%,创历史最高水平。分行业看,5个行业本科以上学历员工数量占比超过50%,分别是银行、非银金融、计算机、通信、建筑装饰行业。

  银行业整体学历水平最高,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到67.55%。以兴业银行为例,公司2018年本科以上员工5.73万人,占比高达90.84%,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数1.03万人,占比16.31%。实际上,不管是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机构,但凡核心岗位,硕士比例非常高,甚至有些岗位博士占比都很高,而且以名校为主。

  纺织服装、轻工制造、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商业贸易等传统行业学历水平排名靠后,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学历水平最低,本科以上学历占比不足10%。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农林牧渔、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家用电器、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也处于较低水平。

  采掘行业员工数下降明显

  总的来看,剔除2019年上市的次新股,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新增员工数量90.84万人。过去的一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及行业景气度、公司自身发展影响,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员工人数出现了变动,其中逾2000家公司去年员工数量出现增长。

  由于并购重组、业务扩张等因素,23家A股公司去年员工数量增长逾万人。淮北矿业员工人数增长规模排名榜首,去年公司完成了淮矿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重组后,淮矿股份资产注入本公司,公司员工规模由此前的2000多人扩大至2018年的5.92万人。员工增长规模超过万人的还有领益智造、上汽集团、中国人保、中国铁建、中国平安等。

  近1500家上市公司由于出售亏损资产、减少人力开支、业务结构调整、员工离职、关闭门店或项目停产等原因,员工数量出现不同程度下降。6家公司员工数量减少万人以上,分别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工业富联、派生科技、农业银行、海南橡胶。中国石化员工数量减少规模最大,与2017年相比,公司员工减少2.27万人。

  从行业员工规模变动情况来看,采掘行业员工总数下降最多,2018年度员工减少4.52万人。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作业型岗位和劳动力密集型岗位被淘汰,除采掘行业外,银行、通信、钢铁、传媒、纺织服装等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员工总数同比减少,其中银行及通信行业上市公司员工总数均减少逾万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