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兽、来电、小电等加速渠道布局 三四线市场成共享充电宝“新战场”

2019年08月22日09:3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丁洋涛

  在激烈的竞争下,共享充电行业正加速下沉。怪兽充电是共享充电行业头部企业之一,目前除了深耕河南主要省辖市市场以外,对县级城市的投入正在加强。同样看好下沉市场的,还有来电科技、小电科技等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在一二线城市,优质点位资源瓜分几近殆尽,下沉市场或成共享充电行业争夺的新焦点。

  高分成和入场费成行业痛处

  在一二线城市,共享充电设备进驻的优质门店数量有限,先一步进入市场的企业提前锁定了部分优质点位,诸如连锁餐饮店、连锁酒店等,以及KTV、酒吧、夜店等吸引年轻人集聚的门店。

  据了解,部分公司给优质门店的分成普遍在50%—80%,部分分成甚至达90%。“商家除了负责柜机或桌面机的少量电费外,其余的设备、运维都是共享充电企业出,利润空间很小。”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商家高分成挤压了利润的同时,行业内不规范的竞争推高了门店入场费,也让共享充电企业没少烧钱。

  但烧钱圈地终究不能长久,共享充电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争夺对行业无益。由此,几大头部共享充电企业开始瞄准低线级市场,加速布局。

  加速布局下沉市场参与竞争

  “一二线城市的优质点位营业额虽然高,但总抵不过低线级城市更多商户的长尾效应。”业内人士认为,下沉市场对共享充电行业来说,同样市场广阔。

  记者从来电科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三四线城市目前以铺面为主,未来潜力巨大。同时,来电科技认为河南是全国交通通信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对移动充电的需求较大,此外,河南人口众多是市场潜力巨大的省份。

  占据了一二线城市较高市场份额的小电,目前也在加速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扩张。“小电非常重视河南市场,小电目前在郑州、开封、南阳、洛阳为直营,另有平顶山、漯河、濮阳等9个省辖市为代理制。”小电传播中心总监刘彬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过去两年,共享充电行业对于一二线城市优质渠道、点位的争夺从未停歇。现在也不断有企业进入一二线城市共享充电市场争夺的赛道。

  今年7月,总部位于郑州的有充智能科技完成3000万元Pre-A轮投资,这也是共享充电领域融资沉寂一年之后,迎来的为数不多的投资之一。公司创始人吴高远表示,该公司核心产品主要为共享充电椅和充电桩,目前已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郑州火车站等多地投入使用。“我们接下来也会加快全国布局,除了一二线城市外,三四线城市也是重点布局区域。”吴高远说。

  日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报告称2019年共享充电市场总体实现了稳步增长,全年用户规模达1.5亿人次。但随着各电头部企业向下沉市场伸出触角,共享充电用户规模或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相关链接:

共享经济遇小寒潮 多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倒闭

首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倒闭 生意“断了电”?

国内共享充电宝行业首现出局者 河南市场多家品牌:我们不退

共享充电宝首现出局者:乐电宣布回收所有共享设备

共享充电宝陷入混战期?别让乱象掌握“主动权”

共享充电宝、共享纸巾……晒晒生活中的伪共享产品

共享充电宝调查:出现这几种情况请别用

共享雨伞、充电宝等产品走红 花式共享上街靠谱吗?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