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上岗”,战“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21日09:03

来源:河南日报

  无人机田间飞,农技师网上约,固始战“疫”春耕两相宜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杨明 王慧超

  2月20日,固始县农技推广员、党员志愿者张晓峰站在固始县三河尖镇永庆种植专业合作社麦田的田埂上,正指导飞防人员操纵5架无人机在绿油油的麦田里来回穿梭,喷洒农药。为了给这片5000亩的优质小麦实施化学除草,他已经连续奋战了3天。

  “从2月6号开始,县里安排我们出动植保无人机,为全县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进行飞防服务。”张晓峰指着天下的无人机兴奋地说,“你看,无人机飞防省时、省力、省成本,一架无人机一天能喷洒近300亩地,是人工效率的十倍。”

  固始县是全国农业大县、国家超级产粮大县,小麦、油菜、紫云英、在园蔬菜等春季田间管理任务达140.3万亩,水稻、玉米、花生等春夏播任务更是高达220万亩。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播不误时。连日来,固始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及时解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难题。县农业农村局还建立了农技服务微信群和农资服务微信群,从全县中高级农艺师中遴选出39名党员志愿者,分别与全县93个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结对子”,组建了18个农技推广区域站站长为组长的农技专家服务团队,为全县农民提供线上技术指导。县乡259名农技人员在开展无接触服务的同时,同时开展预约技术指导和团队连片服务,实地指导农民开展田间科学管理。目前,全县小麦追肥已完成41.8万亩,春季除草已完成18.8万亩,97.7万亩小麦油菜清墒排水已全面落实。

  他们以2019年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重点,涉及田间工程建设的项目全部恢复施工,计划在3月底完成施工任务,在合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同时,保证全县165万亩水稻生产用水不受影响。同时,组织17个育秧工厂建设项目及时施工,实现工厂化育秧机插秧能力进一步提升。

  为保证县内农资和产品运输畅通,他们及时为运输农资的车辆办理县外通行证,除必要的对司机快速体温检测外,确保“三不一优先”,全面打通了农资下乡和产品进城进厂的运输通道。至今已动员39家县级农资批发商和296家区域农资经销商,组织货源,加强储备,保障供应。目前,种子入境量已达80%,化肥、农药已按市场需求进行了储备和落实了订购合同,春耕农机具已全部进行了检修。

  荥阳:无人机战“疫”备春耕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通讯员 蒋士勋

  2月20日上午,记者在荥阳市高村乡看到,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当地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在麦田上空来回穿梭,在距离麦田数米的空中为麦田喷洒农药。飞机在工作人员熟练的操控下,时而加速前行,时而缓缓转弯,短短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一大片麦田的农药喷洒工作。

  “今天,我们安排了6架无人机,预计能喷洒2500亩麦田。无人机喷洒的方式大大减少了人员聚集带来的接触风险。”荥阳市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杰说。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1年开始,对入社农户统一提供小麦、玉米的托管服务,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耕种,把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体系。合作区域覆盖武陟、鄢陵、兰考、荥阳、巩义、新郑等地,共托管土地10万多亩,辐射带动了36000多户群众。“疫情期间,荥阳农委等部门积极为我们合作社协调办理通行证,提供农技、防疫等方面的指导。”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荥阳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制定下发2020年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从追肥浇水、化学除草、防倒化控、病虫害防治等四个方面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组织农技专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合力支持农资生产企业复工,打通农资运输通道,鼓励农民早做储备,保障农资供应。目前,荥阳32.6万亩麦田春耕备播工作有序开展,麦苗整体长势良好。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