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办法》的出台 将为河南地下有限空间作业上把“安全锁”

2020年09月18日09:5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实习生 王旭

  9月17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结合我省实际,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应急管理厅共同制定了《河南省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有限空间作业上把“安全锁”。

  地下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地下空间,包括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地下工程、暗沟、隧道、涵洞、地坑、废井、地窖、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地下有限空间作业是指作业人员进入地下有限空间实施的建设、维护等作业活动。

  近年来,我国每年都有10余起因施救不当造成事故伤亡扩大的次生事故发生,特别是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办法》旨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省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范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行为,有效管控风险,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办法》从管理机制、管理职责、安全管理、技术管理、安全教育及事故处理、执行时间等6个方面,对如何规范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行为作出了详细规定。

  《办法》明确提出,施工单位应建立地下有限空间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包括地下有限空间安全培训制度、作业审批制度、防护设备管理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根据地下有限空间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项作业方案,在进行地下有限空间风险源辨识的基础上,建立地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凡进入地下有限空间作业的,应实行作业审批制度,经项目负责人审批后方可作业,未经审批,任何人不得进入地下有限空间作业。

  “地下有限空间发生事故时,施工单位应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并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向所在地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地下有限空间管理责任的主管部门报告。”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权属)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单位未按规定履行地下有限空间安全职责,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依法予以处罚,并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将其所有项目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未履行安全职责,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依法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闻1+1>>>

  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发生危险怎么办?

  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特性有哪些?首先作业环境情况复杂,有限空间狭小,通风不畅,不利于气体扩散,有毒有害气体容易积聚;照明、通信不畅,给正常作业和应急救援造成困难。其次,危险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往往造成严重后果,作业人员中毒、窒息往往发生在瞬间,有的有毒气体中毒后数分钟、甚至数秒钟就会致人死亡。再次,容易因盲目施救造成伤亡扩大,据统计,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中,死亡人员有50%是救援人员,因为施救不当造成伤亡扩大。

  那么,如何防范危险发生呢?总部位于河南郑州的中天建设集团第九建设公司安全总监李树保介绍,首先,打开封闭口,检查有无塌陷隐患。其次,利用点火试验检验里面的氧气密度,此时要防止里面有可燃气体,做好防火准备;若点燃的蜡烛或油灯熄灭,表明地窖、深并缺氧,存在乏氧或窒息性气体中毒的可能,须进行通风后才可入内。再次,进行光照检查,排除里面有其他动物的存在。

  一旦发生危险怎么办?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若身处窖(井)中出现头晕头疼、心慌气短、恶心呕吐等症状,应迅速离开。发生乏氧或窒息性气体中毒,如有风箱、电风扇或鼓风机等设备要立即打开窖口、井口,强行向内送风。此外,救援人员不可盲目下窖救人,要戴防毒面具或氧气袋。人员救出后,要松解衣带,取出口、鼻中异物,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立即送医院抢救。发现坠窖掉洞情况,自己若无力安全救助,要及时报警请求119救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