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增长20% 跨境电商成为河南“稳外贸”亮点

2020年09月25日09: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9月24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下,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成为经济增长亮点。在河南郑州举办的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与会嘉宾认为,跨境电商在疫情下的跨国贸易中体现出优势,其在稳外贸,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发展新业态等方面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

  近年来,河南跨境电商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2019年达到1581亿元,2020年上半年,河南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交易额实现760.2亿元。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25.5万吨,同比增长21.5%,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40%,其电子口岸集合全贸易模式,每秒通关可达500单,跨境电商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充分利用线上交易和非接触式交货的优势,跨境电商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副司长党晓红认为,跨境电商在培育发展新动能、创造贸易新模式、引领消费新趋势、创造就业新岗位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的长远目标是通过供给与需求的对接增加国内市场的黏度,促进消费回流、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带动国内就业和产业升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说,在进口方面,跨境电商和服务平台的任务不仅仅是便利国际消费品进入中国。

  跨境电商的新业态、新模式还承担着变局当中开新局的重要任务。“作为推进跨境电商业态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综试区要围绕先行先试任务加大B2B相关环节的力度,推动产业互联网和跨境电商的深度融合,引导跨境电商企业在商业模式、物流渠道、营销策略和强化供应链产业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创新,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的形象。”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张力表示。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王开前认为,河南跨境电商起步早,要全面总结过往的经验和成果,以数据驱动全球跨境电商产业和资源向河南集聚,将郑州、洛阳、南阳三个综试区建成立足河南、辐射周边、面向全球的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枢纽。(记者 刘高阳)

相关链接:

创新郑!跨境电商综试区这项指数,郑州全国第三

跨境电商在全球贸易中有多大分量?黄奇帆:10年后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或将是跨境电商

中国跨境电商系列教材在郑州发布

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发布,郑州超上海和北京位列第五

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 跨境电商在“双循环”中大有可为

中国跨境电商从业人员技能等级划分与评定的标准是啥?这次终于确定了

跨境电商再迎利好,中国外贸惠及世界

新规则 新机遇 新发展 2019中国跨境电商新规则论坛举行

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举行 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