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金融频道

最新推荐: 中国大妈请问你的下一站 不买黄金买什么 支付宝保险产品打着理财旗号卖 无网友好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证券>理财宝典>

乌龙年报错误百出 年薪72亿怪OFFICE软件

来源:人民网    发表时间:2012-04-25 10:06:52 

  截至4月23日,已有383家公司对2011年年报进行了更正或补充,而这其中还不包括没有打“补丁”但公告出现错误的公司

  上市公司发布乌龙年报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出现错误和漏洞之后,往往会发布年报更正公告,即年报补丁,在补丁中一般都会向投资者“表示真挚的歉意”。但是,每一年上市公司的乌龙年报也不见少,而且年年不重样,有投资者质疑,上市公司年报在披露前须经过公司会计、会计主管、审计部门及会计师事务所等层层把关,为何漏洞还层出不穷?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4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383家公司对其2011年年报进行了更正或补充,而这其中还不包括,并未发布打补丁公告但出现错误的公司。

  有业内人士直言,市场“补丁”现象泛滥,原因无非两个,一是不认真,一是成本低。除了表明部分公司责任心不强外,也与监管力度不够有一定关系;打“补丁”的违规成本太低,无论多离谱的错误都能一补了之。

  文字型错误

  在这些林林总总的乌龙年报中,有的错误让人“啼笑皆非”,如:皇氏乳业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董事长黄嘉棣去年的年薪为“30元”,而公司其他7位高管,包括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在内的成员,去年的年薪也只拿到了“20-25元”不等。此外,公司的两位独立董事的年薪只有“6元”。皇氏乳业证券部人士称:高管薪酬只是单位写错了,公司将“万元”的单位错写成了“元”。

  和皇氏乳业的“寒酸”薪酬相比,中文传媒的对其高管年薪就显得“慷慨”多了。3月10日,中文传媒发布了2011年度报告,在公司年报第11页《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一栏中,公司也误将单位“元”错写成了“万元”,导致在报告期内,公司的21位高管的人均年收入相当吸引眼球——居然超过了20亿元。其中,包括公司现任董事长周文在内的7名高管,其年薪显示为“30000”万元(即3亿元);此外,还有9名高管的年薪在“20亿元”以上;而47岁的董事总经理曾少雄更是以“725600”万元(即72.56亿元)的报酬,被网友封为了“史上年薪最高”的上市公司总经理。

  中文传媒2011年实现的营业总收入不过才69.8亿元,而公司高管的年薪总计金额却要高达513.44亿元,是营业总收入的7倍之多。公司在忙碌了一年之后,其营收居然还不够支付高管报酬。

  技术流错误

  3月26日晚间,包钢稀土发布了其2011年的年报,在这份长达124页的年报中,公司的2011年年度业绩使投资者大感放心,公司实现净利润34.78亿元,同比增长363.33%后,慷慨的公布了分红预案,每10股送10股红股并派发3.5元现金红利(含税)。

  但这份看起来靓丽的年报却出现了让人不解的错误。

  年报到第91页中出现了“合并财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在“(一) 货币资金”突然插入了一句“错误!未找到引用源。”而这就使得众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而该年报从91页直到最后的第124页,共计有100余处,其中有几页这几个字的底色还是蓝色。

  这样大密度的错误,不由让投资者怀疑包钢稀土年报是否未经审核就发布了。

  虽然事后,有解释称,上述错误是由于文档管理程序有问题,一个doc文件转来转去各种版本,最后不出错的概率太小了,特别是如果有些审计部门喜欢用点高端操作的话。

  包钢稀土的工作人员事后也承认,确实这100处“纰漏”乃文档转换所造成的。虽然,此次错误只属于文档技术问题,且包钢稀土事后,并未就上述错误发布“补丁公告”,但在随后的几天时间内,记者发现,这一错误已经被改正过来了。

  同样出现上述错误的,还有浩宁达。浩宁达的年报错误是因为该年度报告从第93页起,公布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等8份资料,表格中2011年数据大量缺失。其中《合并股东权益变动表(一)》的内容集体缺失。浩宁达直到4月10日晚才发布更正公告,称造成失误的原因是“由于office文档格式编辑差错,工作人员的疏漏造成”。

  年报内容不一致

  除了上述文字与技术出现问题外,还有上市公司的年报与年报摘要内容不一致。3月30日,智光电气发布2011年年度报告和2011年年度报告摘要,在这两份报告中“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的内容却打起了架。

  记者在对比年报以及年报摘要的名单内容,除了前两位股东是一致的,后面都有出入。时隔两周后,智光电气才姗姗发布了更正公告,称年摘要报告提供的股东名称是正确的,而记者查阅往年资料发现,年报的错误名单和2010年年报中的股东名称完全一致,业内人士推测这个乌龙大概是工作人员拷贝2010年的年报模板,疏忽所致。

  无独有偶,长荣股份3月8日发布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摘要,9天后即3月17日也发布了更正公告,称2011年年报和2011年年度摘要的股东名单出现错误。原股东名单中,华夏行业精选持有60万股,但在更正后的股东榜单中消失,而新华优选成长基金则“穿越归来”,被宣布2011年末持有长荣股份60.89万股。

分享到微博
责任编辑:大河金融

大河网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豫B2-20040031 豫ICP备07006354号-1 网络视听许可证1607212号

未经大河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