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

2017年09月26日15:0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保监会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

  中国保监会今天在其网站公开了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要求的情况。保监会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在线办理,着力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水平,“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明显提升。2016年,保监会行政审批在线服务系统投入运行。该系统实现了行政审批申报、受理、审查、反馈、决定和查询告知全过程网上在线办理,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比如,保险机构等申请人可以通过该系统在线完成审批项目的申报、补正材料。而保监会可实时接收申请并根据有关规定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在申请过程中,申请人可在向导式申报界面中逐项上传申报材料和相关数据,系统提供自动校验功能,帮助申请人正确申报,避免错报漏报。在材料接收、受理、通知补正材料等环节,系统均向申请人在线发送通知文书。带有电子签章功能的批复公文也在第一时间在线送达,申请人无需再赶赴监管机关当面领取,从而真正实现了让申请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据了解,保监会行政审批在线服务系统上线以来,已累计接收各类申请1815件。总体来看,系统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

  一是优化了服务水平。向导式申报、数据合规验证、在线通知与查询进度等功能,提升了申报成功率,减少了咨询量,材料补正和“跑腿”次数明显下降。从系统上线前后的各50份审批事项办理的随机抽样样本对比来看,审批事项的平均补正次数减少了68.6%,申报成功率显著提升。申请人也无需再赴监管机关现场领取相关文书,行政许可办理的便利性大大提高。

  二是规范了审查流程。审批系统不仅统一规范了内部审查流程,固化了关键环节,还加强了材料补正、撤销申请等行为的管理。监管机关不发补正通知,公司无法补充材料;公司拟撤销已申报事项的,需在线提出申请,经办公厅收文岗和审批职能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撤销,改善了过去存在的申报随意性大、随意撤文等问题。时限预警初步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对审批事项办理的动态监控,审批职能部门重视程度显著提高,减少了超期风险。

  三是提高了审查效率。由于审批规则清晰、办理流程优化、流转环节减少,各类审批事项的审查效率明显提升。从随机抽样对比来看,审批事项的平均办理周期(自首次申报到批复办结)缩短了15.8%。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