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投放被暂停粗放经营要摆脱 共享单车乱象需共治

2017年09月26日14: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李凤虎

  9月12日,郑州市交警三大队联合辖区办事处、城管局、单车企业,开展“绿色骑行,共建文明”活动,倡导骑行者文明出行。同时,组织志愿者骑行队对郑州火车站地区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

  在新增投放被按下“暂停键”后,共享单车行业必须摆脱“跑马圈地”的粗放式运营,迈向精细化管理和社会共治的新阶段。

  郑州共享单车市场饱和

  目前,郑州市区共享单车投放量约40万辆。自今年年初,摩拜、ofo、酷骑三家单车企业开始在郑州市大批量投放共享单车。从最初的随意停放、肆意破坏,到近期的交通事故、法律维权,共享单车引发的话题从未间断。

  郑州交警部门调查显示,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从共享单车的投放量来看,郑州市区已经达到饱和,影响市容市貌、阻碍交通等问题逐渐暴露,甚至超出了城市公共空间的承载力。

  郑州市城管局与交通委要求,在相关指导意见出台之前,各共享单车企业暂停在郑州市区投放车辆。

  政府与企业联动管理

  为规范共享单车发展,近日,郑州市交警、交通、城管、办事处等多个单位,联合单车企业,共同治理共享单车的停车乱象,优化共享单车区域投放布局。

  9月13日上午,郑州市交通委、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对摩拜、ofo、酷骑、轻力、易购宝5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进行约谈,要求运营企业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共享单车服务和管理水平。

  郑州市交警三大队车站中队中队长王杨表示,目前,交警部门积极主动对接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了火车站地区共享单车管理联动机制,并依托交通大数据搭建起共享单车管理数据平台。该平台第一时间提供各个区域车流量、区域监控视频等情况,列出共享单车资源配置方案,督促单车企业拖移转运、按需投放。

  ofo单车郑州区域负责人表示,ofo单车成立了“线上+线下”运营维护团队,并在郑州火车站重点区域安排车辆和人员驻守,一旦发现乱停放车辆,将迅速拖移,保证道路交通畅通。

  根治顽疾需合力共治

  记者在郑州市区走访发现,通过规划停车区,一些区域共享单车乱停问题有所缓解。但根治停车顽疾,让共享单车骑得更顺畅、更便捷,仍需要政府、市民和共享单车平台三方合力。

  省社科院一位社会学专家认为,目前,多个城市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这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已然从前期跑马圈地粗放式运营阶段,过渡到精细化运营阶段,以量取胜的时期已过去。共享时代不能缺少共同治理,单车企业应在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上下功夫;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为共享单车创造更好的运行环境;广大骑行者要做到文明骑行、有序停放,摒弃交通陋习,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编辑:潘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