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罗永浩接连停更 知识付费遭遇内容持续生产难题

2017年09月26日14:33

来源:北京商报

  知识付费无疑是当下的风口,不仅吸引资本争相布局,也给创作者提供不少选择来创建自己的内容品牌。但日前Papi酱宣布将停止更新分答社区一事引发业内外高度关注,而这距离Papi酱加入分答社区仅过去两个月时间。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罗永浩也表示将停更“得到”。多个知名大V接连停更的背后,知识付费当下正面临何种窘境?

  知名大V接连停更

  Papi酱日前在分答社区发布停更声明称,从即日起将停止更新分答社区,同时为了弥补用户的损失,Papi酱与分答将全额退还所有用户预先支付的内容。对于此次停更的原因,Papi酱表示是自身精力不足,“为了把社区做得更好,我投入了越来越多的时间,到最后发现自己的精力已被过度占用,最终的结果是为了兼顾短视频和社区,生活节奏被彻底打乱,超负荷工作让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并发出警报,经过团队商讨和与分答方面的沟通,做出这一决定”。

  与Papi酱情况相同,也表示因自身精力不足而选择停更的还有罗永浩。罗永浩在上月发布《老罗给你的一封信》,并表示严重低估“得到”专栏《罗永浩的创业课》的工作量,因个人原因导致不能按照规定时间提供内容,且无法再完成后续的专栏更新。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Papi酱还是罗永浩,加入分答社区和得到的时间均只有短短几个月。其中Papi酱从加入分答社区到停更,中间仅隔了两个月,而罗永浩在“得到”的专栏也只维持了3个月的生命期,且在这3个月里已经出现内容拖延更新的情况,引发不少读者对此投诉。

  运营不佳瘸腿走路

  知识付费原本被认为是蓝海市场,但一时之间,接连两位大V选择停更的事实,也让业内开始思考该蓝海市场出了什么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知识付费已成为当下的创业风口,而若想获得发展不仅需要持续的内容生产能力,还需要专业的运营能力,二者缺一不可。

  “优质内容是吸引用户的关键,而运营则是保证内容稳定输出的抓手,这其中涵盖了发展规划、整体风格设定等大方向的掌握,以及对选择入驻平台、内容制作流程等环节的把控。”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从此次两位大V的停更声明中可以看到,均出现了错误估计所需耗费精力的情况,这代表运营团队前期并未考虑周全,导致后期无法让内容配套上线”。

  除此以外,内容产品的生产和运营能力也会相互产生影响。以Papi酱在分答社区的表现为例,有数据显示,Papi酱在该平台的付费用户数量较少,常规文章点赞数平均为100个左右。业内人士认为,Papi酱此前通过搞笑短视频作品获得较好的用户反馈,但不代表以知识分享为主的分答也适合这一风格,且每一个知识付费平台均有自己的定位,使得该平台的受众特点与需求并不相同,运营团队需要思考自身的内容产品风格与相关平台的定位需求是否契合,否则即使自身拥有较大的流量和优质内容,在该平台上也难以获得预期反馈。

  优胜劣汰是市场准则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现阶段知识付费市场也有较好的产品,比如李笑来的“得到”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一年的订阅费用为199元,而总订阅人数达到17万人,这意味着一年的营业额就能实现3000余万元,此外此前蜻蜓FM与高晓松联合出品的付费音频节目《矮大紧指北》,也在开播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获得累计收听人数超过200万人。

  在中国科学院科学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之益看来,知识付费产品若想获得成功,一方面是内容产品的选择定位与自身知识储备契合度较高,能够给予用户独到的见解和分析,这代表了内容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则是产品运营有序,选择合适的平台,制定有序的生产流程,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目前源源不断的资本仍在向知识付费领域加码,包括知乎、喜马拉雅等多个平台均试图在知识付费领域集结优质资源以形成竞争力,这也给内容创作者提供不少选择。许杉认为,虽然空间较大,但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优胜劣汰是所有内容生产者必须面对的问题,没有突破性的产品内容以及良好的运营能力,将难以在市场上立足。(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编辑:潘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