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不是资本!

2015年05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金融频道

  突然想起一个朋友以前说过的一句话:年轻是最大的资本!一直以来,“年轻就是资本”,被很多人奉为金科玉律,顶礼膜拜。可就是这样一句话,使很多年轻人当成自己苟且偷安,不思进取的挡箭牌。因为年轻,我们错失了一次又一次机会,因为年轻,我们每次犯错误的时候总是会用“我还年轻”来安慰自己……

  年轻不是资本,谁都拥有的就不能称为你的资本,毕竟谁都年轻过。高尔基说“书人类进步的阶梯”,当前,是一个知识更新的时代,日新月益,现代社会的知识寿命大为缩短,知识淘汰的速度正在逐渐加快,如果不学习,光靠过去所学的知识吃老本远远不够,尤其是作为知识密集型的金融行业更应该加强学习,不断更新、提升自身知识水平。作为一名农发行员工,要想在农发行这个大舞台上发挥作用,有所作为,就必须不断的学习。

  许多人从事的工作和所学的专业并不对口,但仍能够成为行业的佼佼者,这得益于其学习的好习惯。而现在很多的年轻人似乎迷失在渐深的时光里,有闲不学习,遇事不思考,一件事情刚刚解决,遇到同质同类的问题又绕不过去了。究其原因是对业务不求甚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没有真正掌握业务流程设置的目的和要求。

  “一看书就头疼”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通病。可是玩偷菜游戏却乐此不疲,聊天到半夜还意犹未尽,上网几乎耗尽了很多年轻人的业余时间。和周围很多年轻的同事一样,我也天天喊着“无聊”,工作枯燥,生活空虚,而又宁愿花着大把的时间在网络上聊天、游戏。不要以为自己还年轻,有的是精力而不削熬几个通宵;不要以为自己还年轻,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近年来,农发行面向社会大量招聘大学毕业生,给我们这些80后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和大多数同龄人相比,我们已是幸运儿和佼佼者。我们应该不断努力,积极争取更大的进步,而不是满足于已有的这份安逸。正是因为自己年轻,就更应该向老同志虚心请教,学习他们的业务经验,处世之道。锻炼自己的意志,不要因为年轻而浮躁,犯一些本不应该犯的错误,别人不会因为你年轻而同情你,因为年轻并不是你的一切资本。

  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有一支学习型的团队,个人要进步,就必须养成学习的好习惯,这是现代经济社会的生存法则。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都是点滴积累的结果,只要树立信心,做一名学习型员工,每天抽一点时间来学习,并持之以恒,就都能成为优秀员工。工作之余,我们不妨多学习,多看看书,多参加社会活动,多接触社会,让自己在不断的学习中慢慢成长。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闲暇之余,不妨尝试着拔掉你的网线,拂去书桌上的灰尘,沉下心来,让读书学习的好习惯重新打开通向心灵的那一扇窗。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学愈博则思愈远,思之困则学必勤,积跬步必至千里。年轻本身并不是资本,只有把年轻转化成为学习的动力,工作热情,去追求人生的目标,为社会和个人创造财富,这样,年轻才会成为资本。

  农发行新密市支行  张肖萌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