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发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5年06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各家银行对员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加强银行员工队伍建设已被各家银行提到战略高度来认识。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担负着国家赋予的重任,所以我们必须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为农发行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充沛、优良的人力资源。

  存在的问题

  缺少专业政工干部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队伍建设的前提和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如何,政工干部的素质起着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才能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然而基层农发行的现实条件是根本达不到的,人员老化,素质偏低,对口部门多,疲于应付,无暇顾及。

  激励机制单一

  使业务骨干缺乏工作积极性。绩效考评机制存在偏重物质激励,对精神激励的作用发挥不够,对不同岗位类别的员工考评标准缺乏细分,在考评指标体系中注重业绩指标,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未充分调动。近几年来,农发行业务快速发展,经营效益不断提升,为稳定员工队伍、留住人才提供了一定的物质条件,员工工资和福利水平逐年小幅提升,但与国有商业银行和其他政策性银行相比,农发行员工的工资、福利等待遇处于中下水平,同时,农发行虽然在薪酬福利方面也进行了一定的改革,但基层行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与其职级等相挂钩,并未与工作效率和工作量挂钩,“官本位”的思想仍然盛行。其次,岗位分布不合理,酬劳不对等,当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得不到满足时,使部分业务骨干缺乏工作积极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业务的发展。

  员工自我价值认同感不足

  近几年,随着新业务、新产品的不断出现以及经营指标的提高和考核力度的加大,打破了以前吃“政策饭”的局面,对基层行员工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长期处于心理紧张状态,形成疲劳感,对工作感到厌倦,同时,缺少丰富的企业文化作为支撑,长期从事单调的工作,部分员工不能正确认识自我价值,不能较好的调节自身心态和释放工作压力。

  几点做法

  目前,我们营业室既面临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新的形势迫切需要进一步引导员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需要进一步帮助员工坚定信念,理清思路,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需要进一步激励员工振奋精神,团结拚搏,艰苦奋斗,锲而不舍地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因此,卓有成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在营业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营业室紧密围绕业务经营这一中心任务,把握方向,服务大局,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协调统一,为我室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我室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做了以下工作: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一个原则,突出两个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围绕一个中心:就是要紧紧围绕业务经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我们的业务发展和各项管理工作中去,才能把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发展目标上来,把员工的力量凝聚到经营任务上来,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实现银企双赢。因此,我们始终以农发行的美好愿景为主线凝聚人心,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如何促进我们营业室的发展上,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活动有机结合,紧密围绕业务发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一个原则: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讲就是做人的工作,根本任务就是调动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也就是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尊重员工、理解员工、关心员工,切实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只有把员工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真心实意为员工服务,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尊重员工,就是要尊重员工的合法权利,每一名员工都是我们发展的动力源泉,要不断开发员工的潜能、发挥员工的创造性,让员工参与决策,使员工感到有地位,有作为。通过恳谈会、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民主管理,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倾听员工心声,促进管理的科学性、民主性,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广泛开展争先创优和岗位练兵活动,全面提高员工素质,使员工的聪明才智在业务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

  理解员工,就是要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理解员工的想法和看法,善于换位思考,多沟通,多引导,多交流,把员工的思想统一到有利于业务发展和员工个人成长的轨道上来。员工体会到了农发行的发展前景,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自然精神振奋,工作上也会充满激情。

  关心员工,就是要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多为员工排忧解难。深入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对反映的困难,不管能否解决,都不能回避,只要是符合政策而又合情合理的,都要积极帮助解决。对住院员工及时进行看望;对父母去世的员工及时给予慰问;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健康体检等等,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营造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突出两个重点

  建好一个班子

  俗语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教育,但更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因为员工不但会听其言,更会观其行,如果领导干部言行不一,员工不但不买账,反而会产生逆反心理,阻碍各项工作的开展。这就要求我们班子成员要树立良好的形象,无论何时都要起到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做员工的表率。班子成员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努力争做“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和员工信得过的领导集体。

  建好一套制度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来保证,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它的作用和威力才会更好地发挥出来。我们把每一位员工的工作都纳入考核,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努力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做到有指标、有考核,有奖惩,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由务虚到务实的转变,建立起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近年来,我们营业室“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去年先后荣获总行级“女职工文明示范岗”、省行级“文明单位”。

  抓好三个环节

  要坚持不断创新

  随着人们利益需求的多元化和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各种思想、文化互相交融和碰撞,员工的社会心理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可能无法适应现实工作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突破旧框框,打破老习惯,在继承和发扬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从内容、形式、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大胆改进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开辟新途径,取得新成效。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的许多探索和创新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效,但面对新的形势,我们的任务还很繁重、工作更加艰巨。我们应当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开拓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式,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要具有针对性

  一个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面临不同的经营方向和发展任务;我们的同志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所思所想也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具有针对性,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要学会运用发展的观点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从员工的思想动态变化中找出规律性,从而研究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方法;要适时把握影响员工情绪方面的各种问题,灵活妥善地解决员工思想上存在的矛盾,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

  要不断加强学习

  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对办公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学习,努力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一要加强理论修养。理论提高了,思维才能活跃,眼界才会更开阔。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理论知识,使其转化为我们的思想武器。二要加强多方面的知识修养。人是生产要素中最为活跃的因素,人的情绪的高低、士气的涨落,其工作效率完全不同。要使一个团队永葆活力,不但要方法多、趣味高,还要求对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办法。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既要有较高的审美素养,又要有把握别人心理的能力,要结合自己工作的实践,多总结,多思考,使自己更快地具备这些方面的能力。

  近年来,我们营业室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整体工作还不能适应发展要求,新情况、新问题随时可能出现,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会充满挑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我室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胡瑞洁)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