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里“念”父亲

2015年06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的6月21日是父亲节,其实我早就知道,只是不忍提及。因为这个节的主角是父亲,可我的父亲早在去年的10月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上午一大早,我因单位有事需要加班,刚一到办公室坐定,在长沙出差的儿子就打来了电话,祝福我节日快乐。我谢过儿子,挂断电话后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我的父亲。对于我来说,今年的父亲节是我今生第一次也是永远不会再有父亲的父亲节。在没有父亲的父亲节,迷茫、失落、叹息、无助和遗憾交织在一起,一股强烈思念父亲的愿望在心头,无法抑制,难以释怀,有关父亲的往事像一幕幕电影再现于脑海,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不思量,自难忘……

  父亲这辈子不容易。我的父亲是随新中国一起成长的工农干部。年轻时以种地为生,逃过荒、要过饭,受过日本侵略者的奴役,淮海战役时支援前线抬过担架,是党把他从苦海里救了出来,并引导他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父亲从一个苦孩子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县级领导岗位。他怀着对党炽热地爱和无限忠诚,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并以其人格示范,教会了我们兄弟姐妹几个怎样生活,怎样工作,怎样做人。虽说父亲的一生普通而平凡,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业绩。然而,在我心中,父亲却是那样的厚重、那样的耿直、那样的可亲可敬。

  父亲干工作蛮拼地。父亲是在建国前秘密加入党组织的,当过村长、乡指导员、区长(书记)、乡党委书记、县直部门局长直至成为县级领导干部。在我们姊妹几个的记忆里,父亲的工作日志里从来没有节假日,工作几乎成了他的全部。有一天,他骑自行车下乡,在途中扛着车子趟河时,脚大拇指被河里的玻璃割破了,血口有4厘米长,血流不止,他简单包扎后,硬是强忍剧痛一瘸一拐地走回来,到了傍晚才回到了农村老家。那时我想,平时父亲几个月都不回来一次,这次可该在家歇两天了,谁知第二天,他不顾家人劝阻硬是带着伤痛骑着车子又下乡工作去了。

  父亲不会沾别人光。七十年代时,我们国家尚处在短缺经济时代,物资匮乏,人们的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那时的人们对物质生活非常向往。记得有一次,一位乡干部的家属托人把一块做衣用的绒布和一兜花生带给在县城当干部的父亲,他再三推辞不掉便收下了。事后,便让女儿到乡里找到那位干部,送去了几十元钱作为补偿,那位乡干部钦佩地说:我算真服了,真没见过像你爸这样干板直正的干部。

  父亲教子女“严”当头。“严是爱,宽是害”是父亲教育子女和晚辈的口头禅。他不仅自己以身作则,而且对子女更是严格要求。记得我参加工作的前一天晚上,父亲把我叫到身旁语重心长地说:你明天就要参加工作啦,是单位和组织的人啦,在单位一定要听领导的话,好好工作,可要为组织争光,为全家争气啊。他教育子女在工作上要高标准、比贡献,生活上要低标准、不攀比,埋头苦干,多干少说,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工作,并经常对我们姊妹几个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教会我们知足、感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耳濡目染加上父亲的言传身教,我们姊妹几个虽然没有多大本事和出息,但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在党和父亲的培养教育下,我们姊妹几个人中,有两个已成长为处级干部;在我们姊妹几个的下一代中,既有研究生,又有博士生。每次只要一提起晚辈学习上的进步,父亲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父亲为人乐善好施。作为一个老党员和老干部,父亲的日常生活非常简朴,保持着朴素的本色,但他总是为社会、为他人尽所能、献爱心。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整天坐在电视前观看抗震救灾的工作报道,除自发参加社区捐款外,还主动让女儿代表他到离休前所在单位缴纳特殊党费。平时,他自己省吃俭用,但还经常接济农村老家乡邻乡亲,只要谁家有困难,他不仅自己慷慨解囊,还发动子女捐款相助。得知农村老家村里办教育,他积极募捐并动员子女一起捐款;老家村里有个“五保”户,前几年因患中风偏瘫无钱治病,得知此情,父亲带着他和我们姊妹几个捐助的“救命钱”火速赶回老家,送去了及时雨,解除了燃眉之急……

  “父之美德,儿之遗产”。父亲,您谈不上伟大但却令我尊敬与爱戴;您谈不上富有但却给予我生命与生存的权利;您谈不上有文化有知识但却供养我们读书而有了文化、懂得到些许文化与知识;您谈不上有权有势但却能保护家人的安全与幸福;您谈不上高大与健壮但却能给家人创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与条件。父亲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您的人格魅力及对生活充满无限热爱的品格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您的品格和精神是我们兄弟姐妹从您身上继承的最为宝贵的遗产和享用不尽的财富。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拥有父亲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父亲节,从不曾给父亲过过父亲节;没有了父亲,才知道原来一个普通的节日也会带给自己带来无限的伤痛。没有了父亲的父亲节,现在只能看见父亲那挂在墙上的微笑着的照片,纵有千言万语,也只能一个人默默地低语。

  无尽的思念,默默的祈祷。亲爱的父亲,如果可以,希望来世,我仍然做您的儿子,愿与父亲再叙父子情长。亲爱的父亲,您放心吧,我们都大了,不要在牵挂,我们兄弟姊妹会把今生所有不能孝敬和报答您的爱全部给母亲,我们一定会做得到。(张金合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