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澧“水”润漯河城

2015年06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消息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虽是妇孺皆知耳熟能详的歌曲《我的祖国》中的歌词,但用她来描述我们共同的家乡——沙澧明珠秀美漯河,实在是贴切不过的了。

  漯河可爱之处甚蕃,然而我独爱她的“水韵”。作为一名长期在这这块改革开放热土上工作和生活的漯河人,我深知漯河之灵气在于“水”,水是漯河的城市之魂。在辽阔的中原大地,漯河是惟一两条河流——沙河、澧河穿城而过的城市。沙澧河给漯河这座昔日的“水旱码头”和“火车拉来的城市”以无比的灵气,孕育了漯河,成就了漯河,是灿烂的历史之河,是漯河人民的母亲河。正如脍炙人口的《漯河赋》开篇所言:“漯河,因水得名,依水而兴。沙澧东去,通江达海;天赐螺湾,两水相融。流淌千载不息,恩泽四岸生灵。”

  为了扮靓这两条河,城市建设者们殚精竭虑,立下了汗马功劳。随着澧河一期、沙河一期、沙河二期游园建成开园,沙澧河市区段河水映碧,渔舟唱晚,林茂花艳,香风拂面,一城春色半城水,两河四岸皆美景,已初步形成“林在水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的“风景长廊、生态长廊、文化长廊、休闲长廊。”


  漯河之秀气还体现在“绿”。如今的漯河,苍翠环抱着城市,鸟儿在林间婉转歌唱,两条河流滋润着灵秀的都市,茫茫林带汇聚成绿色的海洋。你看看新雨后沙澧河堤的傍晚,满眼空碧,只有清新和青翠,绿茸茸的草坪,漂浮着醉人的泥土的芳香,令人如饮甘霖,沁人心脾,香入骨髓,甜到心上,让你在梦中笑醒。人们的幸福指数、安全指数大为提升。“漫步街头,于浓荫之下看花团锦簇,在繁华之地听车马喧嚣,如见黄河落于壶口,如见红日出于东方,令人备感希望萦怀,生机无限,活力骤增!”那洋溢在每个漯河人脸上掩饰不住的开心、幸福、惬意的微笑,让家乡人充满自信与力量。

  “遥想当年,水旱码头竞走千帆;喜看今朝,新世都邑又显风流。”让我们跟着笔者的摄影镜头,去感受、品味、赏析那水润沙澧、灵秀漯河钟灵毓秀、楚楚动人的妩媚风光所带来的视觉盛宴吧。(张金合)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