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亮相新三板 资本市场8年后再迎城商行

2015年06月30日00:00

来源:大众网

  齐鲁银行亮相新三板 资本市场8年后再迎城商行

  6月29日上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董事长杨晓嘉,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亮,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肖龙沧,山东银监局副局长刘悦芹,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共同敲响开市宝钟,正式开启齐鲁银行新三板征程。

  齐鲁银行亮相新三板 资本市场8年后再迎城商行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出席齐鲁银行新三板挂牌仪式并致辞。

  齐鲁银行亮相新三板 资本市场8年后再迎城商行

  齐鲁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春代表齐鲁银行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大众网北京6月29日讯(记者 周海升 郭威 孔秀)今天上午,齐鲁银行正式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代码为832666,成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主板暂停商业银行上市8年来首家成功对接资本市场的中小商业银行。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股转系统公司董事长杨晓嘉、中国证监会非公部副主任郭旭东、中银协秘书长张亮、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肖龙沧、山东银监局副局长刘悦芹、济南市金融办主任唐忠、济南市财政局副局长王毅、澳洲联邦银行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俞薇薇、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齐鲁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春、齐鲁银行行长黄家栋等人出席挂牌仪式。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在致辞中表示,齐鲁银行是山东省城商行的明星企业和行业龙头,成功登陆全国股转系统,为全国中小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开拓了新路径,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标志着山东与全国股转系统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夏耕认为,经济新常态下,无论是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还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都必须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以全国股转系统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为主的私募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可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直接融资的有效渠道。特别是全国股转系统以其众多的融资工具、创新的制度安排以及优质的服务能够有效满足中小银行快速融资需求,为中小银行外源融资提供了便利途径。

  城商行破冰新三板

  齐鲁银行仅用10个月

  自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登陆A股后,资本市场便再难看到城商行的身影。A股排队者众多,几家望眼欲穿的城商行转道H股,比如城商行中规模较大的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相较于A股市场对商业银行上市的闸门紧闭,H股市场的较高上市成本,登陆新三板成为齐鲁银行务实的选择。

  “从去年8月底决定在新三板挂牌开始,到今天正式登陆新三板,齐鲁银行仅用了10个月”,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5月22日,齐鲁银行收到证监会批复,同意其在新三板挂牌,成为首家被证监会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的城商行;6月10日,该行又收到股转公司同意挂牌的函,成为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也是主板暂停商业银行上市8年来首家对接资本市场的中小商业银行。 

  而部分计划在主板IPO的城商行,至今已经等待8年,上市前景仍不明朗。齐鲁银行在新三板亮相,也吸引了诸多城商行的浓厚兴趣。根据媒体公开报道,迄今为止,已有桂林银行、乐山银行等近10家城商行,开始筹划在新三板挂牌事宜。

  作为新三板市场的标志性事件,齐鲁银行挂牌新三板丰富了市场的金融板块类型,目前新三板囊括了银行、保险、私募、券商、期货、小贷、担保、租赁等8类金融属性行业。

  “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可以加深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资本市场的平台上,深度发掘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齐鲁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春在挂牌致辞中表示,新三板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平台,积聚了大量具有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优质中小企业。新三板市场执行的自律监管体系以及配套的监管制度,保障了挂牌企业的透明化、规范化,有效缓解了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利于齐鲁银行在资本市场的平台上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从而进一步夯实齐鲁银行市场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

   优质标的引机构“争抢”

   定增15亿助推大零售转型

  如果说2004年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充实资本金是齐鲁银行发展的一次飞跃,那么此次挂牌新三板、顺利完成资本对接,将助推齐鲁银行再次飞跃发展。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市场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超过2500家。随着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市场活跃度大大提升,众多机构投资者纷纷布局新三板。

  记者了解到,在齐鲁银行新三板挂牌和增资扩股的公告后,很多投资者来电咨询,表现出较为浓厚兴趣。据悉,此次定向增发价格为3.18元/股,多家机构投资者踊跃认购,募集额高达15亿。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分析认为,齐鲁银行体量比较大,盈利也比较稳定,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算是“大盘蓝筹股”,相对于新三板现有的挂牌企业,属于比较优质的标的。

  据了解,齐鲁银行作为全国首批设立的城市商业银行,是山东省成立的首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山东省首家、全国第4家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城商行。历经19年的艰苦磨练,截至2014年末,齐鲁银行总资产已达1222亿元,存款1002亿元,实现经营利润2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齐鲁银行2012年、2013年、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6、0.42、0.46元,每股净资产分别为2.25、2.53、3.05元,均保持良好的上升趋势。根据齐鲁银行公开转让说明书,齐鲁银行本次定向发行股票价格为每股3.18元。以2014年末的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计算,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为1.04倍、6.91倍,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和增长潜力。

  据悉,齐鲁银行定向募资主要用来补充核心资本。齐鲁银行负责人表示,齐鲁银行通过对中小微企业进行细分,选择产品前景良好、主业突出的企业作为目标客户,培育中小微型企业客户群体,推进大零售转型。

  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王道云表示,齐鲁银行进入资本市场之后,一是可以进行多元化融资,充实银行资本金,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能够带来强大后劲;二是可以促进银行的规范发展,法人治理结构和股权结构更完善,推动银行做大做强,进而能够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打开“资本”之门

  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

  “齐鲁银行挂牌新三板,打开了资本市场之门,给全省地方金融机构开了个好头”,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开拓了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新路径,探索出一条快速对接资本市场的有效途径,“借力资本市场后,齐鲁银行管控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都能得到加强。另外,还可缓解资本对金融企业约束和杠杆率过高的问题”。

  李永健认为,在利率市场市场化前夕,作为法人治理的金融机构,竞争势必要加剧,下一步拼的不仅是盈利模式,还有资产规模。通过资本市场定向增发、并购重组可以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

   对齐鲁银行来说,登陆新三板注定将成为齐鲁银行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站上资本市场舞台的齐鲁银行未来如何战略布局?

   对此,齐鲁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春信心满满,“我们将继续以齐鲁为本土、以济南为主战场,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下紧紧抓住新三板发展的历史机遇,持续探索特色经营和差异化战略,和新三板一起共同成长”。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董事长杨晓嘉表示:齐鲁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股转系统挂牌融资,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支持,同时增强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使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得到了很好的互通,也使中小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之间形成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今天,齐鲁银行的挂牌将成为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业的代表,全国股转系统将本着创新服务的理念,更好推动地金融机构服务于中小微企业。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