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荥阳市支行夏收工作纪实

2015年07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农发行荥阳市支行夏收工作纪实

  农发行荥阳市支行李国权行长在郑州天地人面粉有限公司调研夏粮收购工作

  作为小麦生产大省--河南自6月初就从南向北开镰收割,于是中原大地夏粮收购开始风生水起,农发行这个支农惠农的银行开始厉兵秣马备夏收,备战农民售粮高潮。为做好今年的夏粮收购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农发行荥阳市支行未雨绸缪,5月就着手收购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贷款额度核定、收购贷款资格认定、收购网点确定工作。时下,荥阳市夏粮托市收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近日,在信贷员的陪同下,荥阳市支行行长李国权去郑州天地人面粉有限实地查看夏粮收购情况。刚到公司门口,载满麦子的大卡车就一辆辆排起了长队,卖粮的农民、粮食经纪人坐在公司准备的休息室里看新闻、喝水。记者跟随一名陈姓农民的卖粮车进入库点大门,收购点工作人员随即接待,指挥着大卡车过磅,经过称重、质检、登记,他这车小麦被评定为二等硬质白麦,收购价每斤1.18元。小陈启动载满麦香的大卡车在天地人公司近万斤的粮仓门前等待卸货,收购公司几个工作人员帮忙打开入库传送带,麦子像金黄的河流涌向仓库。闻着新麦的香气,看着渐渐堆起的麦山,小陈脸上始终笑呵呵的。入库后,约十分钟小陈就在服务中心领到15400元的银行结算单,他笑呵呵地对李行长一行说,“这个时候正是收获的时候,早上5点多就去收粮食,虽然很辛苦,但农民能挣到钱,现在卖粮也方便,结算也快捷了,什么检验、称重都机械自动化,卖粮不费啥事儿。”小陈家住崔庙镇,是一名粮食经济人。据介绍,像他这样的粮食经济人,一季能收粮卖粮一二百吨,可以挣到一两万元。

  收购过程中,全市各粮食收购企业、站点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政策规定,按照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坚持以质定价,及时结算农民交售小麦价款。从目前收购形势来看,全市夏粮收购开局顺利,收购进度平稳,市场秩序良好。从收购价格来看,以质量较好的一等麦子收购价格为1.22元,二等白麦来说,收购价为每斤1.18元,三等麦子最低收购价格每斤1.12元。郑州天地人公司负责人楚经理给李行长介绍到:为保证收购工作的顺利进行,企业对粮仓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大卡车可实现自动化入库,并保障优良的存储环境;当前小麦市场价格开秤价格在1.12到1.18之间,企业对质量好的小麦收购在每斤1.22元。6月初,农发行荥阳支行就授信2000万用于夏粮收购的资金支持,这一周,就收了1000万斤小麦,收购资金的及时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证资金安全,售麦款直接通过网银打到农民在农行或信用社的银行卡上,使农民“粮出手、钱到手”。在参观粮仓时,李国权行长一边认真听一边捧起小麦查看(见图)。

  从收购情况看,荥阳各个收购点积极维护农民利益,收购市场秩序较为平稳,农发行荥阳市支行的信贷员说:荥阳支行领导未雨绸缪,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的优势,在保障资金供应方面:一是面对市场早准备。针对今年经济新常态、粮食行业的复杂形势,农发行荥阳市支行结合本市情况,认真研判市场走势,及早制定应对策略,明确和落实了各项信贷政策措施,确保夏粮收购信贷工作顺利进行。在信贷政策把握上,按照省分行要求的“理性收购、把握节奏、分段放行、适时指导、加强监督”的原则,支持龙头加工企业入市收购,保证收购资金的及时足额供应。二是库存核查促收购。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整个面粉企业的生产经营也受到影响,为防止企业出现经营风险,支行加强库存监管力度一周一核查,加强企业指导并及时提供市场信息,防范企业出现风险造成困境不利于夏粮收购,确保不出现区域性“卖粮难”问题,确保收购不留空白点,确保不因农发行资金供应而出大的问题。三是备钱扩仓保存储。支行对参与市场化自主收购的两家粮食龙头加工企业认定夏粮收购贷款资格,设置收购网点10多个覆盖全市,申请授信额度1.4亿元,仓容约12万吨,完全可以满足夏粮收购的资金、设施需要,不留空白点,并组织人员对企业仓储容量进行落实,确保收购粮食安全入库。(轩丽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