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管”靠制度“理”靠感染

2015年05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经营好会偶然发展,经营好加管理好是必然发展,经营好加管理好再加企业文化好才是健康发展。

  少数人做好靠自觉,多数人做好靠制度,好风气离不开好制度的护佑,用制度管理人、管权、管钱,已成为一种常识,一个共识,制度让想犯错的人,犯不了错,文化让有机会犯错的人不愿意犯错,制度能否发挥功效,还得看人的作用,制度由人设计,让制度和人形成良性互动才能发挥功效,制度归制度,要使制度起到实效,就需全力推动制度不走样不打拆地执行,制度从来不相信觉悟。

  管理,就要一“管”二“理”。

  管者,拘束之意也,具有刚性,是一种硬约束。

  理者,道理之谓也,具有柔性,是一种软约束。

  管是硬约束,就要靠制度。没有制度,就失去了成员需要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从而导致各行其是,行为混乱,远离甚至背离预先设定的目标。

  管靠制度,制度要如数控。数字控制不仅具有精准性,而且具有高效性;不仅适用于简单的批量工作,而且适用于复杂的单件工作;不仅讲标准、讲程序,而且讲规范、讲信用,一旦操作违反了设计的路线,数控就会自动作出反应,“命令”正处于工作状态的各环节戛然而止。制度就是规范行为、统一方向、提高效率的。管靠制度是管的要义所在。

  管靠制度,制度还要有“牙齿’’。对于视制度为儿戏、不按制度办,甚至破坏制度、与制度对着干的,就应该显示出制度的硬性,让碰制度“南墙”的人头上起疙瘩,甚至头破血流。毕竟,硬制度不应该是无牙齿的老虎,更不应该是一个纸剪的老虎。

  理是软约束,就要靠感染。感染,就是通过语言文字或其他形式激起他人相同的思想感情。讲“理’’不是讲“力”,“我打你通”是行不通的。讲“理’’也不是讲.“利”,并非用钱就能买来同心、同德、同志。讲埋就要讲心、见心、诚心。只有用一颗真诚之心,才能感动他心,从而以心换心。毕竟,人心总是有相通之处的。

  理靠感染,感染靠文化。先进的文化往往具有灯与火的功能。灯可照亮前进的路,火可温暖渴望的心。

  文化就是送“光明’’、鼓舞士气、提高修养的。理靠文化是理之感染的有效途径。

  理靠感染,感染要悦心。理的第一要义是真。只有真的理,或者叫真理,才能让人真信,才能真的感染人。仅此还不够,还要讲艺术,使讲出的理让人容易接受,并有说服力。孟子在<告子上》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理义之悦我心,犹刍豢之悦我口。’’这话讲得实在、精妙,颇启人心智。生活的实践也一再告诉我们,凡“悦心”的“理义”,总是深入浅出、如“刍豢,,即牛羊肉之类的美食”悦口”那样,否则,很可能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或者是言者声嘶力竭,听者昏昏欲睡。毕竟,感染力不是靠高腔大嗓,更不是靠麦克风的威力,而应像孔雀开屏那样光彩夺目、抢人眼球,给人以美的享受、智的启迪。

  古之哲人朱熹曾讲:“凡天下之事,一不能化,惟两而后能化,且如一阴一阳能化万物。’’管与理的一“硬”一“软,,正是如此:“两而后能化”,化出行为规范,化出士气高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登封市支行  岳怀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