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河南省漯河市分行董凤杰:浅醉的感觉

2015年05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生活在都市里的男男女女,大都有过喝酒的经历,或出于应酬或出于激动或出于喜悦或出于痛楚。对于醉的感觉,每个人感受不同。

  我的醉,跟我的年龄有关。当然,喝酒的人都知道,喝到浅醉的程度刚刚好,很惬意也很舒服,有助于睡眠,头脑也很清醒,似乎还有点可收可放的“任性”。正如一篇文章中描述的:“人到中年,唯心独醉,扬手是春,落手是秋,在这一扬一落之间,有一种淡淡的酸楚,是被青春抛弃的无奈,是被岁月洗尽铅华的不舍!不经意间年轮已悄悄为我们脸上涂上淡淡的岁月印迹,增添了流年的风霜”。我喜欢这段文字,有人说人生如梦,人到中年,如梦方醒。我觉得人生如酒更为贴切,新出的酒带有新鲜的苦涩,香气逼人,性子刚烈,外包装也鲜艳华丽,就像年轻人。而窖藏的陈酿,甘软绵长,入口留香,外观失色,其貌不扬,举杯换盏之间,脸上泛起了淡淡的红晕,心中增添了几分醉意,正如人到中年。

  我属于开窍比较晚的人,50岁了才有了浅醉的感觉。曾经照镜子时看到开始下垂的眼皮,双眸中找不到早已逃走的神采,青丝间霜染的痕迹,镜子会忠实地告诉我:日子在不经意间已经悄悄远行。曾经经历亲人病痛的揪心,分离的痛苦,大家庭成员之间交织的种种矛盾、孩子们升学的压力、工作上的繁忙……。我着急成长了!同时也开始不安、惊慌、焦虑、着急、发火、叹气、甚至抑郁。人生就这样在失望与希望、失去与得到、欢乐与痛苦之中完成了成熟的蜕变。如今的我,就像畅酣汗淋漓地喝了一场酒,经历了入口的苦涩,下咽的辛辣,胃肠道强烈刺激的反应,情绪的抵触-无奈-接受-兴奋-惬意,有了浅醉的感觉。似醉方醒!

  我享受这种感觉!50岁,有一个热爱的工作,稳定的收入,有一个支持和包容我的爱人,孝顺懂事的孩子,一帮可倾可诉的姐妹、同学,有老父亲让我照顾……。我依然很忙,但我从容了许多;我依然很累,但我淡定了许多;我依然不富,但也衣食无忧;我依然常常处在矛盾之中,但我心静了许多;我依然不能喝酒,但我的心已经浅醉。

  岁月沉淀了每个人的人生,童年的梦,少年的歌,青年的诗,都留在记忆里,看着镜中的容颜,留恋着内心的太多不舍,当用心触摸真实的生活感觉人到中年也是另一种风景。可以闲闲写下几段文字给自己或朋友,晚饭后信步于河堤岸边与亲人相伴,给父亲拍背揉腿膝下承欢,吆五喝六同学间的小聚,买几身衣服镜前卖弄一番,心血来潮学年轻人自拍,发几张图片至微信朋友圈收获点赞,自得其乐。守望着生活与岁月的点滴幸福。(农发行河南省漯河市分行董凤杰)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