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律合规意识入心入脑——农发行漯河市分行法律合规知识竞赛活动侧记

2015年06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全面提升全行员工依法合规意识和依法治行水平,近段以来,农发行漯河市分行扎实开展了以网络竞赛与现场竞赛相结合的法律合规知识竞赛系列活动,目前,该行以法律知识网络测全员试参赛率100%、平均成绩全省居先、现场擂台赛精彩落幕鸣金收兵的战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组织推动,让员工“动”起来。自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法律合规“三项系列活动”启动后,农发行漯河市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展此次活动提升到建设法制农发行的高度来认识,作为打造一流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重要举措来部署,相继召开了党委会、中层干部会和全体员工会议,学习传达有关文件,制定下发实施方案,部署落实具体措施,要求全员参与,人人上场,领导带头,积极响应,以此为抓手,把全系统正在开展的全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知法守法”和“合规文化根植年”活动引向深入。为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市分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三项活动”竞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立活动办公室,活动办设在市分行工会工委和信贷与风险管理部,明确职责,细化责任,确保活动有人抓、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负责,确保此项活动扎实推进,有条不紊。

  ——机制驱动,让活动“转”起来。按照党委部署,该行活动办结合省分行的活动方案,将此次知识竞赛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时间、参赛对象、参赛内容和参赛要求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县级支行和市分行各部室,要求全体员工认真落实通知精神,并及时转发知识题库,积极组织全体职工学习有关法律知识,认真组织答题,把参与此次知识竞赛的过程变为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在具体工作中,该行切实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设立宣传栏等积极营造活动开展的氛围,全体员工自觉把竞赛活动作为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达到以学习促交流、以竞赛促提升的目的。在竞赛活动中,全体员工妥善处理工作学习矛盾,市分行领导班子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答卷率达到100%,平均得分98.25分,在市分行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全行掀起了普法知识学习新高潮,确保了活动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

  ——阶段互动,让赛点“靓”起来。此次竞赛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在网络竞赛阶段,5月21日至26日,利用总行远程教育网络组织全行员工开展了法律合规知识网络竞赛,本次竞赛试题由系统从题库随机抽取。为取得好成绩,在业务繁忙,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全体员工利用休息时间抓紧复习掌握与业务密切相关的金融法律合规知识,通过上下联动,层层推动,全员互学、互帮,争先恐后。最终以参赛率100%、平均96.25的优异成绩大获全胜。在现场竞赛阶段,5月29日上午,市分行举办了“金农发行杯”法律合规现场知识竞赛。此次竞赛由5支代表队、15名选手参赛,方式灵活,分为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题型多样,采用单选、多选、判断、填空和问答题;气氛活跃,角逐激烈。市分行机关代表队夺得冠军,临颍、舞阳两个县支行代表队分获亚、季军。

  (张金合 宁晓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