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漯河市分行年度“中考”获点赞

2015年07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形势与新挑战,农发行漯河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系列强农支农惠农政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履行政策性职能为主,保持战略定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大支农力度,严控经营风险,年度中考成绩斐然,政策性银行服务全市“三农”经济发展水平再创新高。

  传统主体业务在秩序与理性中平稳运行。支持粮食收储是农发行的主体业务,是政策性银行的基本职责。今年漯河夏粮总产与上年基本持平,略有增产,是个总产丰收、小麦品质下降的年份。该行认真落实国家粮食调控政策,及早摸底研判、安排部署,共认定政策性和市场化收购贷款企业39家,托市收购和市场化收购网点覆盖全市各地。然而,全市夏粮托市收购预案虽于6月1日启动,但由于受麦收期间连续降雨天气的影响,部分小麦出现萌动,不完善率超标,造成托市收购进度迟缓。鉴于此现状,为方便农民卖粮,服务农民增收,农发行漯河市分行按照省分行要求,积极支持优质战略性客户——龙头加工企业与粮食收储企业入市收购。止6月底,该行已对省分行批复额度的11家粮食龙头加工和购销企业发放政策指导性收购贷款9.65亿元亿元,收购小麦6.08亿斤亿斤,有效缓解了政策性收购进度迟缓带来的压力,全市夏粮收购平稳有序,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保护了农民利益。

  中长期信贷业务在主动与有为中得到拓展。中长期信贷业务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农业政策性银行加快发展、实现突破的新业务,是农发行新的业务发展增长点。今年农发行漯河市分行在中长期业务发展中,尤其是支持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成效明显。一是加快转型。积极关注和参与战略性融资平台客户的转型规划设计,全面推行公司类贷款。二是突出重点。优先支持中央、省级财政投资的水利项目、贫困地区公路建设项目,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积极支持土地收储配套基础设施、农民集中住房和城中村改造项目,择优支持具有稳定经营现金流和充足担保资源的县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生态环保建设项目等。三是严格管理。密切跟踪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使用情况,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资金使用专款专用。强化与借款单位沟通协调协调,提前做好资金安排,确保项目资金运转渠道畅通。该行在去年已获批农业农村中长期项目9个、项目贷款额度23.6亿元、已实施9.6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获批农业农村中长期项目 3个,项目贷款额度5.57亿元。截止6月底,该行上半年已累计投放中长期项目贷款4.92亿元,同比多投放3.92亿元,全行中长期项目贷款余额达19.6亿元,占贷款总量的20.7%,中长期信贷业务拓展情况获省分行通报表彰。同时,该行目前正在营销的中长期贷款项目有2个,贷款额度27.8亿元;已有对接意向的项目有4个,贷款额度80亿元,该行通过中长期信贷业务支持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前景广阔。

  创新试点业务在探索与完善中赢得点赞。今年初,河南省人民政府以把临颍县作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化经营信贷业务试点,并依托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进行设计探索,农发行漯河市是信贷支持的主要参与者。目前,临颍县已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河南惠农土地流转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临颍土地银行)。目前该行已发放贷款1300万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1.77万亩。临颍土地银行的成立,在河南省是第一家,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为抵押的土地流转贷款,也是全省第一笔。5月份,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临颍县视察调研农村土地流转情况,对农发行帮助临颍县成立土地银行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并进行信贷支持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副省长王铁要求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这一改革做实、做活、做大,做出成效。农发行总行领导对此也非常关注和支持,总行董事长解学智6月26日专程到临颍进行调研指导,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希望临颍县“土地银行”立足本地实际,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增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搭建好平台,积极为土地规范有序流转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金融服务水平在巩固与改进中全面提升。该行一是强化客户维护工作。针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强化银企之间的互联互通,尽力为企业解决困难,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二是科学组合信贷品种和期限。突出战略性客户要求,创新差异化服务管理模式。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周期和农发行贷款管理规定,匹配好企业用信期限,方便企业合理用信。三是进一步提高办贷质量和效率。优化流程,缩短办贷时间。四是积极完善服务功能。改进结算服务,加快实现农发行综合业务系统与有关部门、企业等信息系统的对接,为客户结算、纳税和财务管理提供支持。同时,为解决企业涉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资金紧张问题,累计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3亿元。

  (张金合 朱宝华)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