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中期业绩增速回落 不良新增处升势

2015年07月22日00:00

来源:移动中金在线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颜剑

  上市银行业绩依然没有回暖的迹象。来自券商的预期,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增速或趋同于一季度,也可能较一季度继续收窄,相对确定的预期是,上市银行上半年平均业绩增速依然维持个位数增幅。

  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543亿元,同比增长3.2%,环比下降4.5%。申万宏源预期上半年业绩增速环比会继续收窄至2.5%,较一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平安证券预期相对乐观,认为上半年平均业绩增速可能达到3.3%,与一季度基本持平。

  这其中,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仍将呈现差异化增长态势。其中国有大行净利润增速预期最低,申万宏源预期同比增长1.1%;股份制银行次之,预期同比增长5.7%;城商行同比增长13.6%。具体到银行而言,平安证券认为,招行、兴业、南京银行业绩增速相对居前。

  预期与银行实际业绩表现或不会有太大差异。某城商行人士也明确对上证报记者称,其所在行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将落在10%-20%区间内。

  银行业绩增速收窄在过去一两年成为常态,落地到微观的影响是,不少银行从业人员反应收入在下降,众多市场人士以及银行从业人士认为银行最好的时光已经成为过去时。

  “有的分行已经一两年没有发绩效了。”有股份制银行人士对上证报记者称,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良资产的上升侵蚀了利润。

  申万宏源的研报也明确认为不良新增仍处在上升趋势是利润增速放缓的最重要原因,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产成率环比小幅上升,带动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8bps至1.41%,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上升11%,而信用成本持续高企对上半年上市银行利润贡献为负增长8.5%。平安证券的观察也显示,进入2季度以来,实体经济继续下行,银行真实不良上升趋势并未缓解,且银行的不良有继续向大中型企业扩散的趋势。

  另一个影响利润的原因是去年11月以来央行几次降息导致息差收窄,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去年11月以来,央行共计下调4次存贷款利率,其中去年11月的降息为非对称降息,贷款利率下降0.4%,存款利率下降0.25%。申万宏源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累计净息差为2.43%,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9bps和6bps。

  规模增长仍然是利润增长的主要贡献点,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59万亿元,同比多增8742亿元;申万宏源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生息资产保持平稳增长,同比增速约11.5%。

  对业绩有正向影响的还有中间业务收入。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9%,平安证券认为上半年上市银行理财、私行等代销产品中间业务收入将有所超预期,行业手续费增速有望小幅改善至12%。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