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M2同比增13.3% 央行解读四大原因

2015年08月12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万敏

  昨日(8月11日),央行[微博]罕见地在开盘前公布了上月的货币信贷数据。截至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末高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

  虽然7月份M2看似增幅惊人,但考虑到当月资本市场波动中银行体系给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因素,则并不令人意外。

  但从趋势来看,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微博]连续降准降息之后,社会流动性逐渐宽裕,M2增速从4月份的10.1%逐月回升,5~7月分别回升0.7、1.0和1.5个百分点,当M2已经上升到相对高位之后,后续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也将受到挤压。

  为啥大增?

  央行解读主要有四原因

  对于7月的M2增速,央行有关负责人总结了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降准降息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连续降准降息之后,社会流动性逐渐宽裕,M2增速从4月份的10.1%逐月回升,降准既通过货币乘数的提高增加了货币供给,也增强了银行的放贷意愿;二是各项贷款同比多增,派生存款增加。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8.04万亿元,同比多增2.15万亿元;三是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增加,派生存款相应增加。今年7月份,金融机构债券投资新增6867亿元,同比多增4907亿元;四是财政存款同比少增。今年以来,我国积极财政政策逐渐发力,财政支出增加,增加了银行一般存款。

  不过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近期我国资本市场出现波动,为了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金融风险、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月份货币政策和银行体系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相关操作对货币信贷增长也会产生影响。下一步随着资本市场趋于稳定,这种临时性因素的影响会逐步消退。

  今年7月9日,央行称已根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需求向其提供了充足的再贷款。“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据媒体报道,证金公司共计获得来自商业银行约2万亿元的授信规模。

  中国民生银行(9.23, -0.05, -0.54%)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7月份M2同比增长13.3%,系最近5个月来首次超过全年12%的增长目标,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今年以来央行连续降息、降准累计效应显现,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贷款支持,派生存款增长,增加了金融体系流动性;二是,为了稳定资本市场,商业银行对证金公司提供同业贷款支持,放大了派生存款。

  如何应对?稳健略松基调还会延续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透露,今年2~7月,M2货币乘数连续5个月上升,由2月的4.21上升到7月的4.78,上升了0.57。降息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刺激了贷款需求。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M2上升主要受降息降准带来的货币乘数提高、贷款超预期等因素影响,但7月数据受异常因素干扰较大,不能单一作出偏高的判断,后期稳健略松的基调还会延续。

  M2受到前期货币政策“放水”的影响逐步走高,但从实体经济的表现来看,宽信贷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

  温彬认为,今年7月,官方和财新PMI指数双双下降,财新PMI指数更是连续5个月低于50以下,对外贸易增长持续低迷,“降三率”(降准、降息、降汇率)稳增长依然具有空间。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已高度融入全球经济,近期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对美元普遍有所贬值,而人民币保持坚挺,这给我国出口带来了一定压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有利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内需的支持力度。

  另据了解,7月,狭义货币 (M1)余额35.31万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上月末高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90万亿元,同比增长2.9%。当月净投放现金406亿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