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总资产现年内首降 扩张意愿下降

2015年10月28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北京)

  银监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9月出现今年以来首次环比下降,9月末总资产为146.8716万亿元,较8月末的147.4456万亿元下降5740亿元。

  据悉,由于6月银行通常要应对各项考核,大量吸储,总资产数据通常会出现猛增,而7月时往往又出现下降。而银行业这一惯例在今年被打破了,7月银行总资产持续增长,但9月却反常出现年内首降。

  多位经济学家曾表示,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业资产却保持逆势扩张,资产增加的同时也会面临过度风险,比如出现资产坏账等情况。这很可能是今年银行业总资产下降延期的缘由。

  另一方面,在央行日前宣布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时表示,金融机构在利率受保护情况下“规模即效益”的传统经营模式将不可持续,放开利率管制将推动金融机构树立起“以利润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加快转变经营模式。而银行已开始转型升级,试图及早摆脱“规模即效益”的传统模式。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