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民“被贷款”8万元莫名上了黑名单

2016年01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濮阳市民“被贷款”8万元莫名上了黑名单

  上了征信记录“黑名单”,尹先生才发现自己“被贷款”了。

  □记者谷武民通讯员赵振恒文图

  核心提示为升级改造店面申请小额贷款的尹先生,原本认为贷款是板上钉钉的事儿。没想到,突然冒出来的一笔8年前的贷款逾期,把他拖进了“黑名单”,贷款卡壳了。1月7日,家住濮阳市南乐县的尹先生向大河报求助,表示他此前从未在信用社贷过款。

  遭遇

  申请贷款遭拒,才知上了“黑名单”

  尹先生在南乐县城经营了一家餐馆,为扩大经营。去年11月中旬,他申请了小额无息贷款10万元。

  “手续都办齐了,就等着去领钱,没想到接到一个电话,通知我有一笔贷款没还,目前仍在‘黑名单’之列,这笔贷款怕是办不成了”。尹先生说,听到这个消息他顿时纳了闷,之前没有申请过贷款,怎么会上“黑名单”?

  随后,他到人行查询了自己的征信记录,上面显示,2007年7月31日,他在南乐县农村信用社有一笔8万元的农户贷款,2008年7月31日到期,至2011年6月,已变成呆账。

  对此,尹先生表示不解,2007年他25岁,根本没有申请过贷款,更没在信用社办过这项业务。

  说法

  原信贷员已经退休,目前还在调查中

  于是,尹先生找到了出问题的南乐县杨村乡信用社,该信用社负责人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别人用了,转成了尹先生的贷款,当时是政府协调增资扩股……

  对方还表示,肯定会处理,但却迟迟没有解决。

  让尹先生不解的是,他毫不知情且没有签字,这钱是怎么贷出去的?在他提供的一份去年12月16日的电话录音中,杨村乡信用社的杨主任表示,没有本人签字是贷不出去钱的,但那个时候不用本人签字,按个章就管用。

  尹先生说,他申请的10万元的小额贷款,12月底之前如果办不下来就要被取消了。为了装修店面,他已经找好了工程队,还付了2万元的押金,现在却迟迟无法动工。

  2015年12月29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南乐县信用社了解情况。信贷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会着手调查,但因临近年末,会议较多,需元旦后才能答复。

  随后,记者来到南乐县杨村乡信用社,根据负责人杨主任提供的借款借据,记者看到借款用途为“还田机”。对于这个用途,杨主任表示,前几任主任已经调走,他也不清楚。而对于录音中提及的增资扩股一事,他表示与尹先生的贷款没有关系。

  而借据的左下方,显示信贷员是“阎忠强、周玉红”。杨主任说,阎忠强已经退休,当时到底是怎么贷出去的钱,谁用了这笔钱,现在还在调查中。

  根据信用社提供的资料,当时还有4名担保人,但尹先生表示,这4名担保人以及两名信贷员他都不认识,他自己也从没有刻过手章。

  进展

  不良记录已消除但原因未明,记者回访被质问:“压事还是闹事?”

  “因为这个事儿,我的贷款没办成,到现在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1月5日,尹先生向记者反馈说,过了元旦,他的贷款名额已被取消。不过,南乐县信用社通知他,他的不良记录已被消除,但没有说明为何会发生这种情况。

  记者为此拨通了南乐县杨村乡信用社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对方告诉记者,不良记录的事已经解决了,随后还质问记者:“到底是要压事还是要闹事?”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尹先生提出的究竟是谁冒了他的名、这笔贷款究竟去哪儿了等疑问,他并没有与当初处理尹先生贷款一事的领导取得联系,不清楚具体原因。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