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监局强力推动“双录一区”建设

2016年03月0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银监局根据银监会2016年度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解决当前群众关切问题的指导意见》,印发了《河南银监局办公室关于加快实施产品销售专区管理与销售“双录”制度的通知》,要求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推进产品销售专区管理,严格落实录音录像制度和执行销售专区制度(简称“双录一区”制度)。

  实施“双录一区”制度,是中国银监会新时期针对强化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采取的一项重大监管举措。为确保“双录一区”制度顺利建立和运行,河南银监局积极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座谈讨论,并深入基层网点进行调查摸底,在保证按时完成银监会部署任务不打折扣的原则下,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科学分解任务步骤,合理确定完成期限,为“双录一区”制度建立奠定良好基础。

  为稳步推进“双录一区”制度实施,河南银监局明确了工作指导思想、任务时间表和具体要求。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求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把手”负总责,促进制度落地生根。二是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立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客观条件和业务状况,要求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确保在2016年4月底前初步建立并实施产品销售专区管理与销售“双录”制度,录音录像范围必须覆盖容易发生纠纷的四种业务办理过程;10月底前则要实现所有自有理财产品与代销产品专区管理及销售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三是统一标准,规范管理。要求辖内各银行业机构确保产品销售专区建设和“双录”设备配置符合银监会的标准要求。四是开展抽查督导工作。对“双录一区”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进行自查和抽查,对不能达到银监会标准要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停止新业务审批或暂停已开办的相关理财和代理产品业务。

  河南银监局积极推动“双录一区”建设,有利于厘清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消费者的权责,减少纠纷投诉数量,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长远来看,也有助于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法律风险、维护银行业整体社会信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