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改革 加快创新发展——开封农信社、农商行改革发展综述

2017年05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开封银监分局高度重视辖内农合机构(农信社、农商行)的改革发展工作,以推进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为契机,引领辖区农合机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金融业务创新,着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截至目前,辖区六家农信社全面完成改制工作,各项业务发展平稳,正在向着现代一流农村商业银行的目标阔步前进。

  经营发展势头良好

  截至2017年4月末,开封辖区六家农合机构总资产600.52亿元,占开封银行业总资产的28.58%;总负债552.73亿元,占开封银行业总负债的27.18%;存款余额474.67亿元,在开封银行业中占比达27.10%;各项贷款余额251.81亿元,占开封银行业总体贷款余额的20.20%;今年以来累计实现利润4.65亿元,占开封银行业总利润规模的43.21%。可以说,农合机构已经成长为开封银行业中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

  农信社改革全面完成

  两年来,开封银监分局按照化解历史包袱与转变经营机制并重的思路,始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把准入关口,强力推进农信社改制工作,保证了农商行的规范组建,确保农商行一组建就是一家良好银行。目前,在开封6家农合机构中,除汴京农商行、兰考农商行、宋都农商行相继开业外,杞县农商行、通许农商行、尉氏农商行已于2016年12月获河南银监局筹建批复。标志着开封辖区农信社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成为全省第二个实现农商行组建整体突破的地市。

  在完成农信社改制任务的基础上,各行社在监管部门的引领下,积极深化公司治理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内部运转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现代银行制度。

  汴京农商行扎实推进“二次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梳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建立职责边界清晰、运行管理规范、监督约束有力的制度体系,形成制度精细化、业务流程化、操作规范化的运行管理模式。

  兰考农商行结合不同信贷营销部门的产品业务、人员队伍、服务范围等,制定不同的绩效考核办法,实行五级柜员、五级客户经理以及五级管理岗制度,实现员工业务技能和水平、岗位责任和风险、工作质量和业绩与薪酬挂钩,鼓励职工多劳多得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实现质量、速度和效益协同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稳步提升

  在监管部门引领下,六家农合机构紧跟国家战略,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信贷投向,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好配套金融服务,支农支小力度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稳步提升。汴京农商行根据小微企业融资特点,创新推出商圈贷、税贷通、收费权质押、银行承兑、保理新业务,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选择。开业以来,累计投入信贷资金150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近千家。兰考农商行依托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主办行的优势,坚持普惠金融发展方向,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累计发放各项扶贫贷款共计635笔、金额2.12亿元,为兰考县实现“率先脱贫、如期小康,争当全省县域发展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金融创新持续深化

  在未来激烈的行业竞争面前,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面对贷款增速回落、利差收窄、社会融资方式日趋多元的趋势性转变,坚持创新驱动成为商业银行谋求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六家行社主动适应新常态下金融市场竞争发展的大趋势,全面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宋都农商行根据农业经济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新特点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变化,研发推广了一系列拳头贷款产品如农户小额自助贷款、商务贷、安居贷、易贷通等,满足了客户信贷业务多样化需求。截至4月末,上述产品累计授信21507万户,金额54222万元。

  尉氏县联社积极推进经营理念转变,摒弃“坐”、“等”、“要”被动经营的理念,让销售经理、信贷经理等不住、站起来、走出去。真正做到由“自我为中心”到“客户为中心”的转变。

  杞县联社以创新信贷管理模式为着力点,不断优化信贷管理机制,精简信贷流程,推出商圈授信贷款和高端客户授信贷款,打破常规的实施高级客户经理无职级任用,以大幅提高薪酬和规划职业前景为手段,大大激发信贷队伍工作积极性。

  较好守住风险底线

  在经济新常态下,风险防范的压力持续加大,六家行社在监管部门的引领下,注重把握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着力健全风险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各项监管要求,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保持了安全稳健运营。

  通许县农信联社成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明确岗位职责和人员分工,健全了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和制度,做好流动性检测和压力测试,推行全面风险管理,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了安全稳健运营。

  杞县农信联社严格实行信贷发放全流程管理,坚持贷款调查AB岗制、办理贷款手续面谈面签制、发放贷款受托支付等制度,提高新发放贷款质量,从源头上防范贷款风险。

  尉氏农信联社重点提炼和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让员工有信仰,有方向。着力完善经营宗旨,加强合规宣讲、培训和检查,切实提高农信社员工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营造一个“人人合规”的良好氛围。(吴华丹 朱军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