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银行频频“补血” 今年已募资超3500亿

2017年06月16日00: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A股上市银行频频“补血” 今年已募资超3500亿

  近日,多家上市银行资本补充计划取得新进展:江阴银行20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获江苏银监局核准,贵阳银行50亿元优先股发行计划获证监会受理,民生银行去年披露的300亿元二级资本债获银监会批准发行。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15家A股上市银行陆续披露定增、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补血”方案,合计募资逾3500亿元。其中,仅建设银行披露的二级资本债发行计划规模就达960亿元。

  多类工具轮番上阵

  与此前数年上市银行外源式资本补充集中于某一类“补血”工具不同,今年以来各类资本补充工具被采用的规模、数量相对均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5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900亿元优先股发行计划,另有5家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1605亿元二级资本债、3家银行披露合计规模达650亿元的定增计划。

  今年披露的可转债拟发行规模也达580亿元。在光大银行300亿元可转债破冰后,民生银行、江阴银行等数家银行跟进。如果加上宁波银行、中信银行去年公布的可转债发行计划,上市银行在途的可转债计划发行规模达1080亿元。

  华创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随着业务快速发展及坏账的增加,银行核心资本不断被消耗,加上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带来的持续资本补充压力,转股后可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可转债也随之受到关注。

  除了可转债,2014年开闸的优先股和2013年开始发行的减记型二级资本债仍备受青睐。截至目前,已有13家A股上市银行成功发行逾4200亿元优先股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有近十家银行公告优先股预案,拟发行约2000亿元优先股,这尚未包括在港上市中资银行陆续披露的近千亿元境外优先股发行计划。

  二级资本债方面,今年已有约50家银行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累计发行规模达1620.73亿元,同比增长68.48%。

  部分银行资本承压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发行态势,与过去两年发行规模的连续下滑对比鲜明。

  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虽然二级资本债发行只数以每年50%的速度上升,但总发行金额却先增后减,2014年~2016年发行总额分别为3448.5亿元、2698.64亿元和2273.5亿元。

  有股份行资产负债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银行二级资本债的放量,除了较为普遍的原因外,也与不合格二级资本债逐年扣除带来的资本缺口填补有关。

  根据2013年初《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2013年前发行的不含减记或转股条款的次级债需要按年递减10%,而2012年集中发行的老式次级债也较多地到了发行人可行使赎回权的年份,商业银行有动力发行新的减记型二级资本债替代成本相对较高的老式次级债。

  不过整体而言,商业银行轮番上阵各类资本补充工具的背后,更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利润下滑、坏账暴露的压力,以及愈加严格的MPA考核带来的压力。

  华创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资本充足率是决定一家银行MPA能否达标的重中之重,而资本充足率的考核又直接与广义信贷增速挂钩。从一季度情况看,虽然单纯看广义信贷增速达标压力并不大,但考虑到广义信贷增速对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后,除五大行外的至少半数商业银行可能面临资本充足率难以达标、最终导致MPA考核不达标的问题。

  “MPA考核扩及表外理财,加上表外业务及资管统一监管等政策的预期出台,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会生成持续的资本补充压力,如果有合适的资本补充窗口,有必要先做好准备。”一位城商行计财人士对记者表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