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接待欲禁白酒改喝红酒 白酒行业再度遭重击

2015年03月31日00:00

来源:证券日报

  在业内人士看来,白酒业不仅面临行业调整带来的压力,也面临着葡萄酒的冲击

  ■本报记者 夏 芳

  一年一度的春季糖酒会近日落下帷幕,纵观糖酒会上酒企的表现,我国的白酒业依然处在调整阵痛期,而葡萄酒企业在此次糖酒会上的表现十分抢眼,特别是进口葡萄酒庞大的布展规模成为糖酒会的一大亮点,并吸引了国内白酒企业的驻足参观。

  另外,国内大型白酒连锁企业也纷纷表示,在产品品类方面将增加葡萄酒的份额。这些信号的释放无疑给白酒行业又增添了几许惆怅。

  据山东一家大型白酒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山东省政府对外接待用酒方面将出新的规定。“接待用酒禁止喝白酒,改喝国产葡萄酒,而潍坊地区政府接待用酒据说用地产葡萄酒。”

  虽然上述消息记者没有找到相关政府文件,但据上述人员表示,山东省政府接待禁白酒喝红酒确有其事。

  白酒业继续过“寒冬”

  在国家“八项”规定、禁酒令等政策影响下,我国的白酒行业经过2年多的调整,产品价格已经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区间,品牌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但是,从整个行业来看,白酒业的调整仍未结束。通过本届糖酒会可以看出,白酒企业仍忙于产品结构、渠道、体制机构等的调整,而作为受行业调整影响最大的传统经销商、专卖店的转型迫也在眉睫。总体来看,我国的白酒业将继续在“寒冬”中调整。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8家白酒公司中,酒鬼酒、水井坊和皇台酒业继续亏损,而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表示业绩预减,今世缘、洋河股份和青青稞酒则表示业绩略减。其中,水井坊在发布业绩报告后,公司将因业绩连续三年亏损面临可能被退市的风险。

  上述已经发布2014年业绩预告的8家白酒上市公司DE 业绩表现,直观地对当前白酒业的现状进行了回答。

  酒行业资深人士赵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行业虽然经历了2年多的调整,但目前来看,行业调整让将继续。建议白酒企业沉淀下来,抛开过去的“高大上”,到一线市场调研,为市场走向做出正确的判断。

  虽然2015年1月-2月份,白酒企业的销售数据比较好看,但并没有在春天内复苏,为此,很多企业对于企业未来发展也不敢过早下结论。

  “对下半年的走势,不能单看春节前后的销售进行预判,等二季度销售额出来后再对全年走势做出判断。”山西汾酒一位高管人员对本报记者如此表示。

  如今,有关政府接待用酒“不喝白酒喝葡萄酒”的说法无疑再给白酒业带来重创。

  “我们有人看到过山东省有关政府接待用酒不用白酒用国产葡萄酒的文件,我现在没有看到,这事是真的。”上述山东省某大型白酒企业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为此,《证券日报》致电景芝酒业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其表示,也听说政府出台禁酒的说法,不过没有见到文件。

  在他看来,景芝酒业也在做产品品类方面的转型,公司除了进一步丰富保健酒品类外,目前正在考察进口葡萄酒,准备把葡萄酒纳入到公司产品品类中。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了不同看法,政府一般不会对接待用酒的品类作出规定,不过,山东有葡萄酒企业也难说,而四川和贵州都是产白酒大省,他们肯定不会出台那样(禁白酒)的政策的。

  事实上,像景芝酒业这样做多元化产品品类的企业也有不少。另外,传统的白酒连锁企业,它们也嗅到了行业的变化,纷纷加大葡萄酒品类的比重。

  “白酒业不仅面临行业调整带来的压力,也面临着葡萄酒的冲击。受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对健康要求的提高,以及消费者对葡萄酒文化认识度的提高,国内葡萄酒市场份额的提升是大势所趋。”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国产葡萄酒迎来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的酿酒总产量为7528.27万千升,同比仅增长0.87%,其中12月酿酒行业总产量同比下降了9.59%。另外,受高端酒价格销量下降影响,企业的利润率也在大幅下降,同样,渠道商们在微薄的利润面前,也纷纷转型。

  在酒行业深耕了26年后,曾经是五粮液、茅台大经销商的华龙酒业开始全国发力O2O,而其酒品品类也从传统的白酒逐渐向葡萄酒比重增加。

  华龙酒业董事长翟山对记者表示,华龙酒业未来销售构成是65%的葡萄和32%的白酒。

  同样,曾经以卖高端酒出名的华致酒行,近年来也在加大葡萄酒品类。

  虽然进口葡萄酒在糖酒会上表现抢眼,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产葡萄酒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受关税下降、欧元走低影响,进口葡萄酒与国产葡萄酒相比具有价格优势,但是国产葡萄酒的市场占有率将依然会占据国内老大地位。”

  通葡股份董秘何为民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国产葡萄酒企业都是种的欧洲的葡萄品种,因此,与进口葡萄酒竞争时面临较大的压力,不过,国产葡萄酒企业开始走差异化之路,发展自己的个性化品牌,经过近几年的研发和市场培育,目前已经有不错的表现,国产葡萄酒企业只有做有特点的葡萄酒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赵禹也表示,由于进口葡萄酒乱象多,而国产葡萄酒随着消费者对其信任度的提高,其市场份额也在加大。目前,国产葡萄酒的市场份额大约超过70%,而进口葡萄酒份额不足30%,这个比例将不会改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