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核电项目密集开工迎复兴 首个内陆核电破冰

2015年04月27日00:00

来源:华夏时报

  多个项目密集开工 首个内陆核电破冰 核电复兴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随着多台核电机组新开工在即,以及江西瑞金内陆核电项目取得新进展,中国核电从实体和资本层面都迎来全面复兴。

  4月23日,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在首届世界核能发展论坛上透露,能源局正在制定核电“十三五”规划,5月份将组织专家进行讨论。此外,核电基础创新的重大专项规划正在制定。记者同时从该论坛获悉,今年年内预计将新开工8台核电机组。

  核电股集体爆发

  今年年内将有多个核电机组密集开工,加上此前核电出口大单不断落地,这令核电股整体爆发。

  4月22日,核电核能板块表现强势。太钢不锈、哈空调、东方电气、盾安环境等10只相关股票涨停,板块平均涨幅达到4.81%。当日的重大利好消息主要是中国在巴基斯坦将建6座核电站,核电出海加速。

  同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5年年会在京召开。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预计年内将有6—8台机组开工建设,有8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将成为投入商业运行核电机组最多的一年,成为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

  4月23日,核电股再度全线飙涨,截至收盘,中国一重、明星电缆、金盾股份、太钢不锈涨停,哈空调、南风股份、上海电气涨幅超9%。

  刘宝华虽然对外透露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核电“十三五”规划,但他未透露具体内容。不过,刘宝华称,中国核电正在实现多方面转变,核电技术正由二代技术向三代技术转变,由工艺技术引进向积极开展自主创新转变;核电建设也由国内建设为主转变为国内外市场共同推进,目前已与罗马尼亚、阿根廷、英国、南非、土耳其、沙特等国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推动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在国外市场的落地。

  对于中国核电发展的未来趋势,刘宝华表示,安全发展是最重要的基石,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动新技术的研发应用,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同时进一步完善核电产业配套建设,打造完整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中国大陆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达23台,总装机容量为2138.6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6台,总装机容量约2850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首位。但目前中国尚无内陆核电厂。张华祝呼吁加快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为‘十三五’期间核电稳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首个内陆核电站伺机重启

  当年安全发展问题成为核电复兴的核心关键,随着沿海核电安全性已经趋于成熟,有关内陆核电的安全性则成为下一个焦点问题。

  4月24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北京发布一项内陆核电安全环境研究成果。研究称,中国内陆核电厂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说,中国已经建立了一套与国际最新规范和标准相接轨的核安全法规与标准体系。而内陆核电厂与沿海核电厂安全法规和标准一致,但充分考虑内陆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排放对环境、当地生态系统和公众影响,内陆核电厂的放射性液体流出物排放要求比沿海核电厂更严格。

  从技术来看,中国内陆核电厂采用第三代压水堆技术,采纳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提出的改进要求。赵成昆说:“中国的核电厂反应堆配置有保证正常运行的配套辅助系统,对事故工况也有相应的安全保障系统,确保反应堆的冷却和安全壳的完整性,具备应对各种事故的能力。”

  赵成昆同时指出:“严重事故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放射性污水也已经实现‘可封堵、可储存、可隔离、可处理’,同时保证电厂周边的环境安全。”

  据统计,世界在运核电机组有一半以上建在内陆,比如密西西比河流域建有21个核电厂、总装机容量3000多万千瓦。赵成昆说,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内陆核电安全运营的事实说明内陆核电厂安全有保障。

  来自江西的消息显示, 4月8日至10日,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评审专家组通过现场踏勘、分组讨论,从电力系统、厂址场地与交通运输、地震与地质、水工与水文气象、环境与安全、技术经济等六方面,对瑞金核电项目备选厂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技术审查,认为瑞金市各备选厂址均满足建设核电厂的要求,没有发现颠覆性因素,初步具备建设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的条件。

  瑞金市清洁能源办副主任周祺芳表示,初步可研报告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瑞金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在5月份,中国核建集团将联合江西省向国家发改委上报项目建议书,申请将瑞金高温堆核电项目列入国家核电规划。在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后,项目将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项目征地、五通一平、辅助设施建设等工作也将同步进行。

  据了解,瑞金核电项目是“央企入赣”重大项目,计划建设6台60万千瓦机组,预计总投资78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2台60万千瓦机组,计划投资达200余亿元。在获得国家核准,并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建造许可证后,瑞金核电项目一期工程2台机组,计划于2017年开工,2021年并网发电。

  而刘宝华透露,正在就“十三五”期间是否建设内陆核电厂进行论证,“中国核电发展总体来说是健康的、安全的。”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