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船高管对调引合并猜想:共抵御行业寒冬

2015年04月27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自然 黄霞

  今年3月,有着南北船之称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船工业,又称南船)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船重工,又称北船)进行高层对换;一时间南北船合并的传闻甚嚣尘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和南北车一样,南北船也本属一家,均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成立。对于两家公司的合并,业内人士认为,南北船合并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但由于业务交织,合并不容易。

  两集团各有3家上市公司

  3月25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双双发布消息称,中船工业原董事长、党委书记胡问鸣任中船重工董事长、党组书记;中船重工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董强任中船工业董事长、党组书记;即所谓北船和南船领导层对调。这一消息直接推升市场对两大造船集团可能进行合并的预期。

  目前上述两家集团各拥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船重工旗下的中国重工、风帆股份、乐普医疗;中船工业旗下的中国船舶、广船国际、*ST钢构。

  受合并传言影响,3月26日中船重工旗下的中国重工、中船工业旗下的广船国际和中国船舶股价涨停。当日晚间,中国重工发布声明否认了合并传闻,并表示“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合并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由中船工业、中船重工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船舶报》曾报道称,2015年1月19日在船舶工业的老领导与中船工业负责人座谈时,就建议“将船舶工业两大集团进行合并。他们认为,船舶工业是一个不可割裂的整体,将两大集团分割开来,导致两大集团多年来均存在发展的短板,中国船舶工业的产品建造能力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南北船原为一家人

  与南北车类似,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堪称造船行业的南北船。历史上,南北船本属一家,均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成立。以长江为界,长江以北包括武汉在内的造船工业都属中船重工;长江以南属于中船工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南北船本属一家,但近年来双方的发展境遇却不尽相同。

  以上市公司为例,中船重工的三家关联上市公司近四年都保持盈利,而且业绩相对稳定;由于造船行业的不景气,造船龙头中国重工的业绩有一定幅度下滑,但在最差的年度,也能达到超过20亿元以上的净利润;而中船工业旗下三家公司受行业景气度的影响则极为明显,均从2012年起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此外,作为军工领域的优质资产,中船重工拥有完备的舰船研发体系和仅次于中国科学院的工程技术科研团队,下属28个科研院所在舰船装备研发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80%,旗下中国重工更是被冠以“航母第一股”的美誉。

  “其实,中船工业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科研实力和多元化的产品设计能力。如果与中船重工的接单能力相结合,能够互补双方的短板,发挥各自的长处。”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现在造船行业低迷,但合并之后,大力开发出的钻井船等多用途海洋工程业务,是完全可以抵御行业周期的压力的。”

  然而,对于合并的难度,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南北船的子公司体系很庞大,涉及的业务与利益划分很复杂,合并难度较大。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