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过剩电企投资冲动大幅下降 行业或现兼并潮

2015年05月06日00:00

来源:证券日报

  公司高管称,随着央企和国企改革逐步推进,电力市场化进程不断加速,电企兼并收购会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昨日,国投电力召开了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多位中小股东都在会上提问,正在推行的电改和央企改革能给公司带来多大影响?

  国投电力董事长胡刚表示,随着电改的深入,公司大用户直供电的工作一直在开展,从年初到现在的实际情况看,比较乐观。

  而对于电力行业正在面临的电力过剩的客观现实,国投电力多位高管都认为,随着央企和国企改革逐步推进,市场化进程不断加速,电企兼并收购会越来越多。

  直面电改

  发力大用户直供电

  5月5日上午9点半,国投电力召开了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在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较为关心的是,电改和央企改革的推进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多少发展机会?

  前不久,新电改方案出台称将放开新增配售电市场、放开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电计划。

  国投电力在其多份议案中提到公司面临的外部形势,一是电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新电改方案着力于对增量市场进行改革,对发电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用电增速放缓与结构调整将对电力市场产生长期影响,行业竞争方式将由同质化向差异化转变。

  有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输配电价机制确立之后,随着售电市场的放开,未来将会有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售电环节当中。

  这意味着发电厂和用户之间可以直接制定电价进行交易。

  对此,国投电力董事长胡刚在会上表示,随着电力市场的逐步放开,公司大用户直供电的工作一直在开展,从年初到现在的实际情况看,比较乐观。

  “发改委对电力改革细则的不断出台,改革的进程和方向趋于明朗。对于我们来说,更关心的输配分开,如何放开售电市场。发电企业之间也在进行博弈。”胡刚进一步表示,“售电公司售谁的电?除了售本集团的电,市场上还能售多少,都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国投电力还强调,电力体制改革重启,就整体趋势而言,行业的开放度会更高,公司会密切跟踪区域内大用户直供电量和跨省区交易电量动态,以及电改带来的电力营销领域的变化。

  而对于售电侧改革所面临的机遇,胡刚还认为,成立售电公司后,“并不指望它能挣多少钱,而是它能够找到客户使电厂的利用小时和发电量增加,这个效益是统算的,不断单算。把售电公司作为营销的过程和中介,这是可以的。”

  申银万国分析师表示,电改推进后,发电行业整体利润空间或受挤压,但市场竞争比拼成本优势,大型水电等低成本企业将受益更多改革红利。

  同时,需要一提的是,国投集团是六大央企混改试点之一。据了解,国企改革顶层涉及方案出台在即,国投集团的资本运作也将加速。

  胡刚认为,随着国投集团混改试点工作的推进,对于公司来说也是利好。

  电力过剩时代

  行业或现兼并收购潮

  需要注意的是,国投电力在2015年年度经营计划中也提出,电量供应继续宽松,火电利用小时有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电力过剩正在成为电企不得不面对的客观问题。

  胡刚在会上也表示,随着央企和国企改革不断推进,电企兼并收购会越来越多。由于装机容量过剩,五大发电集团的投资冲动也大幅下降。

  “电力市场三年不开新项目,供应都没有问题。但考虑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会这么做。还是会适量上一些新项目。”还有业内人士透露。

  实际上,2014年我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已经创下新低,电力供应相对宽松。

  3月10日,中电联发布的《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报告称,2015年全国电力供需继续总体宽松,预计全年社会用电量5.7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左右;与此同时,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4130小时左右,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4650小时左右,可能再创新低。

  华电集团董事长也在其2015年工作会上表示,过去电力是短缺经济,上项目、扩规模是关键,对发展的布局、领域、边界条件不是十分关注。现在是过剩经济,设备利用小时数大幅下降是最直接的体现。

  而电力过剩的行业特点,也正在逼迫电力行业进一步市场化。

  国投电力董秘杨林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力行业封闭太久,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市场化进程不断加速,有些电企的小机组处于亏损状态后,只能关闭。

  “在电力过剩时期,电企‘走出去’去国际上寻找机会,以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胡刚还指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