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央企改革首役打响:东风、一汽高管调整

2015年05月07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祝贺 刘旭 发自北京

  继三家石油央企之后,两家汽车央企也掀开了高管人事调整的大幕。

  5月6日上午,在东风汽车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宣布了高管的任命。在当前央企改革持续深入的背景下,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董事长变更引发行业关注。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获悉,中组部在武汉宣布东风汽车公司的人事任命消息后,5月7日中组部将赴长春宣布一汽集团的新董事长任命。据悉,徐平将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之职。

  而对于东风与一汽合并的传闻,5月5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00489,HK)也发布公告,“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合并传闻的书面或口头资讯,均未向任何部门表示过此意向,公司董事会亦未研究相关合并事宜。”

  “汽车行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仍在于体制改革,这对于提升中国制造业,打造‘中国制造2025’将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两家央企的换帅仍被视为汽车业央企改革的首次战役。

  反腐引发车企高管调整

  5月6日上午,东风汽车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干部五局局长毛定之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风汽车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竺延风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徐平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董事长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其实,2005年东风集团股份H股挂牌上市之初,东风汽车公司就依托其下属的核心子公司——东风集团股份,通过剥离辅业等非主业、非盈利性资产,回购5家金融机构的债转股,将汽车生产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而这一经验或将被徐平带到一汽集团,加速梳理其庞大复杂的股权结构。

  另外,对于央企反腐,2014年4月19日,东风汽车公司发布了企业文化建设暨商业道德公约,意在重整产业相关链条上的商业风气;4月30日,东风公司发布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最新通报。

  同时,2011年审计署进入一汽集团进行审计,原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静国松归案、原一汽-大众大客户销售部门负责人跳楼自杀引发外界对一汽集团腐败问题的关注;此后,一汽集团及相关合资企业多位管理层人员被调查,“一汽集团反腐风暴”升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徐建一在北京被宣布调查,标志着近四年来的一汽集团反腐告一段落。同时,相较于尽快安置好高管人员之外,一汽集团的另一个任务是推进整体上市。

  今年4月1日,一汽夏利2014年财报披露,连续两年亏损后,正式更名为ST夏利,出现退市风险。“目前,上市工作还没有重新启动。”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眼下一汽集团所有子公司板块,仍处于中纪委专项巡视组核查之后的整改期,仍有管理层变更的可能性。

  自此,上述两家央企的高管调整,被视为反腐行动后,重构一汽和东风内部秩序的重要举措。

  汽车央企合并可能性小

  目前,汽车业的头把交椅仍被上汽集团所把持。2014年,东风汽车公司销量为380.3万辆,一汽集团销量为308.6万辆,分列行业第二名和第三名。

  然而,从东风、一汽两家汽车集团的自主板块业务来看,自主品牌仍然存在明显短板。提速自主品牌战略,成为两大汽车集团军巩固市场地位的关键。

  今年一季度,东风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21.8万辆,增长14.3%。尽管保持了增长,但仍被长安汽车超越,一季度长安自主乘用车销量累计销售30.36万辆。

  目前,东风“大自主战略”已经成型。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东风小康的乘用车被命名为“风光”,与东风风神、风度、风行等自主品牌站在了同一行列。尽管产品线仍相对单一,但东风在内部资源整合上初显成效,而亟待解决的仍然是自主车型的核心技术导入、丰富产品线及未来的出口战略等问题。对于重归汽车业的竺延风而言,将是重要挑战。

  一汽集团自主乘用车业务方面,2009年一汽集团此前被东风超越后,随后再次被长安汽车超越,眼下已从第二位滑落至第四位。

  相比之下,近年来一汽集团市场地位堪忧。2012年为适应年轻消费者打造的欧朗品牌,尚未成熟便被边缘化。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2014年欧朗品牌全年销量不足5000辆。

  同时,去年10月底,作为一汽夏利战略车型骏派D60上市,截至去年底,骏派D60累计销量4041辆。在国产A级SUV车型热销的市场环境下,骏派D60也未能打开市场局面;红旗方面,2014年红旗H7销量共计2341辆,同比下滑7.6%。

  目前只有奔腾品牌是一汽轿车市场认可度最高,也是销量表现最好的,特别是X80,2014年销量达7.92万辆,同比几乎翻倍;轿车方面,奔腾B70和B50销量同样在快速增长。“对比日本、德国的发展经验,汽车业首要的任务是强化自主创新,这也使汽车业成为中国提升制造业的第一战略型产业。”王小广分析称。

  而对于行业人士预期,建筑、电力、铁路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央企,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业内人士分析,汽车业的产业结构与市场情况,与其他行业并不相同,汽车央企合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行业内以业务重组为前提的改革转型或仍将继续。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