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油管道45天泄漏7次 长庆油田被约谈

2015年05月12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俊明 发自西安

  约谈、罚款未能遏止长庆再发漏油事件。陕西当地媒体报道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以下简称长庆油田)靖边采油厂艾家湾采油作业区5月8日输油管道破裂,再次发生漏油事故。截至记者发稿时,长庆油田方面还在抢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两个月以来,长庆油田在陕北发生了至少7次漏油事件。记者拨打长庆油田第四采油厂办公室与长庆油田第四采油厂厂长办公室电话数次,上述电话均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发生本次漏油的两天前,陕西省安委办负责人约谈了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查明泄漏原因,迅速整改,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陕西省环保厅人士表示,环保罚款与企业违法所得的利润相比,的确相差很大,最近一次对长庆油田32万元的罚款,已算是高额度的罚款。

  45天内原油7次泄漏

  日前,长庆油田位于陕西靖边的艾家湾采油作业区输油管道破裂,造成大量原油泄露。

  陕西当地记者5月10日晚间刊发报道称,该原油泄漏事故大约发生在5月8日早上,造成大面积土地污染。一位参与清理污油泥的村民对陕西当地记者称,泄漏原油大约在50吨左右,但该数据并未得到长庆油田的确认。

  上述报道称,原油泄露发生在艾家湾采油作业区输油管道途径的山区,现场照片显示,百余长庆油田红色工作服的人员正在抢救清除,路两旁停着数辆翻斗车,专门用来运输清理出来的油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2015年3月26日以来,仅长庆油田陕北发生了至少7起输油管道、管线破裂,导致原油泄漏事件。上述7起事件中的漏油,均不同程度污染了当地的河流、林地与耕地。

  榆林市一名政府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近年来,榆林与延安两地政府一直致力于减小资源开采带来的污染与生态破坏,虽然较前些年有所较少,但还是屡禁不止。

  曾被连续两次约谈

  针对屡禁不绝的漏油事件,4月中旬陕西省环保厅约谈了陕北主要的两大石油集团——长庆油田与延长石油集团相关负责人。陕西省环保厅要求两大企业高度重视输油管线安全隐患排查。为防止漏油事件屡禁不止,环保厅还责令两大油企将环境污染防控方案及长效机制建立情况向社会公布。

  针对3月份发生在延安吴起和安塞的原油泄漏事件,陕西省环保执法局对长庆油田罚款32万元。除此之外,长庆下属采油厂的3名负责人因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免职。

  5月6日上午,陕西省安委办负责人约谈了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企业尽快查明泄漏原因,迅速整改,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一名陕西省环保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环保罚款与企业违法所得的利润相比,的确相差很大,最近一次对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的32万元的罚款,额度已算是高额度的罚款。

  对于今年长庆油田频发漏油事件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庆油田相关负责人接受陕西当地媒体采访时称,频繁漏油的原因是输油管道老化所致。

  不过一名不愿具名的输油管道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除了管道老化,也有疏于管理的原因。

  该输油管道行业人士称,陕北的输油管道粗略可分为粗管和细管两种,粗管是长庆石油与延长石油的主要输油管道,维护得较好,一般不会出现漏油。

  他认为,细输油管道破裂情况,一种是腐蚀穿孔。在技术上,阴极保护可以防止较小管道的腐蚀,但对细输油管道配阴极保护需要增加成本,所以腐蚀得较快,容易出现漏油。

  此外,他认为,《国家管道保护法》要求管道每5~8年内定期做管道内检测,而如果疏于检测或检测周期拉长,都会带来管道破裂。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