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国企高管年薪百万仍谋巨额私利 专家吁推进价改

2015年05月14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纪委网站近日陆续公布了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13家单位的整改情况。在中国石化、神华集团、华电集团的通报中,领导干部腐败、关联交易牟利、国有资产流失等成为突出问题。

  专项巡视中,众多“油老虎”、“电老虎”、“煤老虎”落马引发关注。记者发现,上至年薪百万的董事会高管,下到基层销售负责人,能源国企的腐败态势严峻:动辄数亿元的招标合同中,一些高管竟然要收3%的好处费;一座座年营收上千万元的加油站,成为相关人员的生财工具。

  “从巡视报告来看,庞大的海外资产、并购招标和原料采购是能源国企贪腐的高发区。”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说。

  据记者调查,在一些国企,大到招投标工程,小到千箱橙子,都暗藏采购腐败。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取的判决书显示,在中石化下属的胜利油田,曾担任勘探开发监督管理中心主任的处级干部翟庆龙,在设备采购方面收受企业多根金条。为谋取个人利益,翟庆龙还帮助“有关系的人”,向胜利油田包销橙子7000余箱,均由下属企业用国资埋单。

  记者还发现,部分国企高管年薪百万元仍谋取“巨额私利”。例如,上市公司中国神华披露的年报显示,曾任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华泽桥早在2011年就已申请辞职,在退休前一年,其领取的薪酬达108万元。然而,纪检监察部门查明,华泽桥在担任多个职务期间,均与不法商人结成利益共同体谋取巨额私利。

  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多家能源国企高管在本轮巡视中集中落马,反映出决策权集中度过高,自由裁量度过大的问题。

  “垄断性能源企业掌控了上游基础资源,在产品销售、物资招标过程中,存在寻租空间。”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说。

  年报及官网信息显示,截止到2014年末,中石油下属加油站达2万余家,中石化品牌加油站总数超过3万家。知情人士透露,庞大的成品油销售网络,是腐败的高发地。

  据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法院查明,原中石化湖南永州石油分公司芝山加油站站长陈某,与负责出厂运输的油罐车公司司机勾结,多次篡改电子账表、伪造单据,通过隐瞒加油站真实油量偷卖“私油”获利。

  在电力领域,在招标采购中收取好处费已成“潜规则”。曾任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物资分公司招标工作部管理人员的王庆东,一度掌握了一省电力物资招标的管辖权。重庆市第五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显示,在帮助某公司斩获共计1.49亿元的国企招标合同之后,王庆东从中获得中标金额3%的“好处费”;而在帮助重庆宇邦线缆有限公司获得国网公司订单的过程中,王庆东的“好处费”提成比例更是达到3.5%。

  “国家的一系列改革政策已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油气零售市场,进一步降低价格改善服务,但由于垄断企业不供油,民营加油站数量反而出现‘剧烈倒退’。”山东一家民营加油站负责人说,近几年来,很多民营加油站都因为大油企停供,无奈被收购或濒临倒闭。

  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审计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亟须进一步推进能源行业的价格体制改革,让民营资本敢于进入垄断领域,能够与国营资本在同一水平线上公平竞争,从而提高行业效率与透明度。

  竹立家指出,在新一轮价格改革中,破除垄断寻租空间,发展市场新兴主体是题中之义。“只有真正打破垄断带来的反市场权力,才能真正遏制‘能源腐败’。”   (经济参考报)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