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二十四孝”明信片及邮票今发布 让老传统焕发新生命

2015年05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思念食品联合推出系列明信片邮票倡导“现代二十四孝”

  大河网讯 2015年5月18日上午,“现代二十四孝”明信片及邮票在郑州邮政大厦正式对外限量发行。此套明信片和邮票是由河南省邮政局与思念食品联合推出,采用了小清新的漫画形式,形象地展示了“现代二十四孝”的具体内容,让“孝”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在当代社会的意义有了新的诠释。

   快节奏生活下“孝”变了吗

  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德孝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大精髓,元代有学者郭居敬将历史上著名孝子的故事编著成《二十四孝》,孝的精神被一代代传承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行孝方式逐渐发生着变化,现代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巨大改变,我们与父母可能都身居异地,相隔遥远。面对快节奏的工作,更大的生活压力,物理空间上的距离,忽略对父母的关爱发生在越来越多人身上,有的因为工作忙碌而忘记,有的认为为父母提供好的物质生活就是孝顺却缺少陪伴,有的甚至将尽孝表现为一种仪式,只顾“秀孝”却未真正尽到日常的关怀。如何关爱父母?如何尽孝?成为现代人需要静下来思考的问题。

  点滴行动塑造“现代二十四孝”

  “子欲孝而亲不待”这句话提醒我们尽孝应在当下,而在现代社会中我们为创造更好的生活繁忙到焦头烂额,为追求梦想深陷压力之下,很多时候生活让我们应接不暇、觉得时间不够用,在工作与家庭的平衡上出现了问题。

  而在“现代二十四孝”系列明信片与邮票中,用轻松漫画细数了现代生活中多样的尽孝方式:回家陪老爸喝点儿酒、给妈妈发一张自己的近照、教爸妈如何使用社交软件、拉着妈妈出去散步、听爸妈讲一讲他年轻时候的浪漫史、给爸妈办个生日派对、为妈妈做菜的手艺点个赞、甚至现在马上给爸妈打个电话问候一声等等。其实对父母的孝顺就在日常的生活里,不需要华丽的表现,只需要点滴的行动。

  “现代二十四孝”实现起来简单方便,即使工作忙碌也可以每天做一些,让爸妈每天都能感受我们的关爱在身旁。(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