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80后90后的内心世界,探讨幸福是如何进化出来的系列电影《幸福进化论》开机

2015年05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2日上午,在河南省登封市磴槽弘园,由河南唯道动漫设计有限公司、河南龙霞唯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系列电影《幸福进化论》第一部——《爱情三十六度五》举行了隆重而又盛大的开机仪式。这标志着,中国第一部探讨80后90后人生幸福观的系列电影将在美丽的天地之中正式诞生。

  登封市有关领导,影片出品人袁洪武、安彩霞、付云峰;制片人付东岩及主要演员,人民网、新华网、大河网等多家新闻媒体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而又幸福无比的时刻。


  观察:80后90后的纠结

  在不少人特别是60、70年代的人看来,80后90后是非常幸福的一代。因为,他们家庭的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提高,又多是独生子女,吃的苦非常少。他们听ipod,玩psp,看《火影忍者》,写“火星文”,画兔斯基,崇拜周杰伦和Twins,他们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彻底享用者,是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

  与上代人不同,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们有时欣赏高山巍峨的强悍与凝重,有时欣赏大河澎湃的气度与洗礼,有时欣赏小草葳蕤的执著与希望。他们各自获得的是一种生命的愉悦,一种生命的狂欢,面对人生可以沉思、可以冥想。

  尽管他们很幸运,生逢时,长盛世。但其实,他们也有不少烦恼和困惑。

  “我自己就是90后,对此有深深的体会。总体来说,80后90后是奋起的一代,他们勤劳务实,脚踏实地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影片制片人付东岩介绍,但同时他们又是矛盾体:他们自信而又彷徨,坚强而又柔弱。他们是情感纤细敏感的一代,因为社会太美丽,诱惑太多,所以,很多人迷失在五光十色的泡影里,爱宅,爱幻想。“他们每天抱着手机,喜欢关注朋友圈;爱攀比,又渴望被人关注。“不少人非常纠结,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和幸福感。”

  总结:幸福无处不在

  “这两年来,我们带着这样的问题,来观察周围的一切。”作为90后的代表,付东岩这样表示:在这种纠结徘徊的环境下,大家对生活的理解不一样,有人感觉幸福,有人认为痛苦,还有人在幸福与不幸福的中间地带挣扎。因此,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们有的步履轻松,有的步履沉重,还有的难以选择。

  郑州大学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伟教授表示,幸福是自己心理满足感的一种体现,不但有精神上的,也有物质上的。现在的许多80后90后只是在物质上得到了满足,或者更多的是将精神上的空虚用物质上的满足来弥补罢了。他们在这个功利的时代失去了本来应该有的许多东西。

  如果他们在物质的满足下麻痹了自己,一味地追逐一时的快感,他们就有了短暂的幸福,但是随着自己的长大成人,他们就会发现自己所付出的代价相当高。“我们确实应该静下心来,想想到底自己要的是什么?”刘伟教授说,怎么样才算幸福,这是每一个80后90后都要面临的问题。

  那么,到底幸福在哪里?

  “其实,幸福无处不在。”付东岩这样介绍,幸福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自己的;幸福对于社会来说,是比较级。“也就是说,自己要学会知足常乐。”

  动作:拍摄系列电影

  基于这样长期的观察思考,河南唯道动漫设计有限公司、河南龙霞唯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决定联合摄制《幸福进化论》系列电影,来解读80后90后的幸福观。

  他们的研发团队大量搜集了80、90人群的热点话题,准备制作出与之产生共鸣的影片,来走进这个群体的内心世界,探讨幸福是如何进化出来的。

  “《幸福进化论》是一部网络季播剧,以幸福为核心话题,以80后、90后人群热点话题为创作基础,看点非常多。”影片出品人袁洪武介绍,每季10集,总投资在300万~450万元之间。“故事以当下热议的话题为创作基础,每集都将提出一个全新的话题,作为线上线下引爆话题讨论。虽然独立成章,却暗藏联系,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同时,为了增添影片的可视性,特别在环节设置中加入了关键性道具——手记,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设计,能实现各种诉求,将对影片产生画龙点睛的作用。

  根据计划,今年将拍摄完成《幸福进化论》的前三集,明年全部完成拍摄工作。也就是说,年内观众就可以通过门户视频网站收看这部影片。

  “这个题材非常好,切入了当下年轻人的内心世界,契合了他们的所思所想,”刘伟教授评价道,而且,题材为魔幻现实主义,结合当下网络“自黑”“内涵”元素,采用电影标准化制作流程,符合年轻人的收视习惯,将来的市场会非常好。

  目标:培养河南本土新锐导演计划

  据悉,这部系列电影由唯道影业自主投资,通过网络渠道全网发行。

  同时,据袁洪武介绍,他们不仅仅是制作一部电影这么简单,更关键的是,他们还有一个宏伟的计划,就是通过该片的拍摄,达到培养河南本土新锐导演的计划。

  为此,他们针对影片的制作,制定了严格的专业的流程,详细分解到每一步,“按此操作,就能很快培养出合格的导演和摄影来。”袁洪武这样表示,后几集也可能就是他们来拍摄。

  “这个计划非常好,没有实践,就不会培养出人才来。”刘伟教授这样总结,不管最后的结果是怎么样,现在他们尝试了,努力了,在河南电影发展史上,他们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前景:吸引众多企业参与

  虽然电影还没有开始拍摄,但已经吸引了不少企业浓厚的兴趣,多家企业签订了品牌宣传的合作协议。

  不止是这部系列电影的题材让企业感兴趣,更让他们感兴趣的是,是影片在放映的同时,运营商还将每集的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培养持续性点击率,以内容带动粉丝为基础,完成影视项目互联网IP布局,实现互联网 影视品牌品牌价值。

  一家已经签约的企业介绍,在互联网的大潮中,企业如何和互联网结合,以最少的投入,产生最佳的品牌推广效果,是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幸福进化论》是一部都市情感剧,受众群体会非常大。而且,它的运营模式非常好,我们参与进来,不仅仅是在影片上出现个品牌这么简单,而是线上线下长期的持续的关注热点,既培养了影片的粉丝,也提高了我们企业品牌的关注度,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王志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