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上市公司再融资总额超500亿

2015年06月11日00:00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环保产业热度的持续升温,政策层面和市场预计继续给出充分利好。日前,在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论坛上,来自市场的数据显示,目前以环保为主题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总额已经超过500亿元。另一方面,环保部相关人士也释放出中央加码支持环保产业的意向。据悉,目前我国每年全社会环保投资已接近1万亿元。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副处长杜会杰表示,预计到2020年,水污染防治资金需求将达4万亿元。

  E20环境研究院院长薛涛在会上表示,未来五年,国内环境产业将形成以专业装备制造商为基础,以细分领域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纽带,以重资产和区域环境综合服务集团为拉动,以环境产业一级开发商为引领的产业金字塔。

  在整个金字塔格局中,位于底部的大部分环保公司会以民营资本为主导,这些轻资产环保公司可能寻求的上市地点,更多的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中。“而在金字塔顶端,将形成一批重资产环境集团,他们的资产规模可能都在1000亿元以上。”薛涛介绍说,这些环境产业的一级开发商,即政府通过购买环境服务选择环境综合服务的企业,将承担起统筹下游产业,服务区域环境问题的角色。

  尽管市场发展高歌猛进,但环保领域的投融资仍然是个老大难问题。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公共财政与投资咨询部副主任逯元堂表示,当前我国环保投融资面临着三重困难:环境保护资金量需求巨大,财政资金难以持续保障,以及大量社会资本难以与环境保护需求融合。

  杜会杰称,“十二五”以来,中央财政每年投入的环境领域资金虽然呈数量级的增加,但还是赶不上市场的总体需求。

  目前,环保领域已经进入大规模投入阶段,每年全社会环保投资已接近1万亿元。具体来看,虽然“大气十条”、“水十条”先后落地,“土壤十条”也将在近期公布,但薛涛表示,从产业机会的角度看,土壤保护和修复的产业机会相对来说薄弱。“接触的一些投资公司,只投TMT或者O2O,也是因为环保产业细分领域复杂,看不到明确的回报前景”。

  解决环保领域的投融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呼声最高。但是正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所讲,“怎么让货币资本这个美女信任放心地扑进环保产业的怀抱,这绝对是个难题。”尽管ppp模式被喊得火热,但环保产业的投融资仍然步履踉跄。

  实际上,环境领域ppp模式的环保基金已经在国际上获得广泛应用。据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介绍,环境领域ppp模式目前可细分成三类,即单一项目ppp模式基金、ppp模式环保产业基金,以及ppp模式区域或流域环保基金。

  相比而言,ppp模式区域或流域环保基金不同于一般ppp模式,其所面对的是一个具体的环保目标,投资方一旦签署,这些项目无论是高收益还是低收益,必须囊括进投资之中。“看起来好像不符合投资方的收益需求,但实际上,这意味着整个区域的管理权,部分让渡给投资方,后者可以参与整个区域、整个产业链的模式设计,可以借此提高整体工程包的收益。”蓝虹说。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公共财政与投资咨询部副主任逯元堂称,即将出台的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将“留出一个口子,专门向ppp模式倾斜”。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