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南外贸进出口破2000亿 外企很给力

2015年07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振杰)7月14日,郑州海关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值2032.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6.7%。其中出口1165.6亿元,增长19.4%;进口867.3亿元,增长38.2%。

  增长主动力

  据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工贸易快速增长,是我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上半年,我省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341.2亿元,增长39.2%,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6%,较去年同期比重增加5.9个百分点。同时,一般贸易进出口605.4亿元,增长3%,占全省外贸的29.8%,比重下滑6.9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省对主要贸易伙伴美国、韩国、东盟、日本和台湾省的贸易额保持高速增长,进出口分别为505.3亿元、247.1亿元、192.1亿元、151.9亿元和136.8亿元,除对日本的进出口下降6.2%之外,对美国、韩国、东盟和台湾省的进出口分别增长73.1%、40.3%、37.7%和92.5%。我省与上述5个市场的外贸值合计1233.2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0.7%。

  此外,我省与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进出口额为132.4亿元,下降19.4%;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进出口额为291.7亿元,增长16.1%(其中东盟市场占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的65.9%)。

  值得注意的是,外商投资企业是全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民营企业保持增长,国有企业进出口额有所下降。

  今年上半年,我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为1388亿元,增长38.7%,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3%;民营企业进出口额为460.9亿元,增长18%,占22.7%;国有企业进出口额为184亿元,下降13.5%,占9%。

  外贸新亮点

  从郑州海关提供的数据来看,围绕手机制造产业形成的产业链条,保持着进出口高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省手机出口额为638.9亿元,增长35.1%,增速高出全省外贸出口增速15.4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4.8%。围绕手机生产而进口的集成电路,电视摄像机、数字照相机及视频摄录一体机,印刷电路,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和电容器等产品进口合计为445.3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口的51.3%。围绕手机产品开展的外贸进出口成为我省外贸高速增长的主要推进剂。

  同时,国际物流分拨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我省外贸带来新增长。

  去年年底,经过海关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富士康手机物料仓储分拨中心顺利实现从香港仓储向综合保税区内移,也就是“港仓内移”。该项举措促进了企业最大限度缩短维修时间,最大限度压缩企业物流成本、人力成本、仓储成本等,实现全球苹果手机维修在新郑综合保税区内完成,也带动了航空港区飞机货运量和货值的增加。

  另外,随着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业务在郑州的顺利开展,上半年,我省化妆品进口10亿元,增长658.9倍。上述新贸易业态的快速发展,已逐步成为我省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