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服!从穷小子变亿万总裁 连马云都佩服的人

2015年07月16日00:00

来源:金融之家

  折服!从穷小子变亿万总裁 连马云都佩服的人

  在中国的快递行业,有一个人从穷小子变身总裁,连马云都佩服,这个人就是王卫,管理着顺丰20余万名员工的庞大快递王国。而在22年前,在王卫22岁的时候,他还是一个一文不名的穷小子。

  王卫个人, 按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算法,身家有257亿。王卫行事低调,很少接受采访,高中毕业的他,充满了传奇色彩。

  顺丰的快递业务,也早已走出了珠三角,遍布全国主要的一二线城市。2013年,顺丰引入了三家投资机构,按照外面的估值,这家民营快递一哥,现在的估值应该超过300亿了。

  “水货佬”垄断通港快件

  1993年的广东深圳街头,经常会看到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骑着一辆摩托车穿行在小巷里。和其他人摩托车后座上坐的是美女不同,这辆摩托车的后座上全是包裹,这个小伙子,就是王卫。

  一开始,王卫受人之托,在广东和香港之间夹带点儿货。慢慢地,东西越来越多,用拉杆箱也装不下的时候,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

  王卫将他的想法向经常托他送货的人咨询,得到的回答非常爽快,“如果是这样那就太好了,以后运送包裹的业务,就全交给你。”随后,王卫将想法向父亲诉说,父亲的支持使他得到了创业最初的10万港币。

  最终,王卫与5个朋友合作,成立了专送快件的小公司。王卫和小伙伴们肩背大旅行包,手里拖着行李箱,一趟趟来往于深港两地。“别人70块一件货,顺丰收40块”,王卫“割价抢滩”的策略吸引了大批客户,甚至带旺了冷清的砵兰街。

  据悉,当时行驶在通港公路上的快件货运车有70%属于顺丰的业务。香港回归时,海关甚至婉拒了国企中铁前来分一杯羹的请求。这时的王卫,不过26岁。

  折服!从穷小子变亿万总裁 连马云都佩服的人

  发展20年,靠三驾“马车”成功

  王卫在回忆这段艰辛的创业岁月时说,我22岁开始创办顺丰,25岁公司初具规模,算是赚得了第一桶金。有了钱的王卫,和其他暴发户一样,花钱大手大脚。但暴发户的感觉并不能让王卫寻找到精神满足,王卫在回忆这一段精神空虚的时期,庆幸他找到了精神寄托:佛教。

  王卫在办公室里摆放了8尊佛像。或许是天天礼佛的原因,王卫行事逐渐稳健,并将顺丰快递引向更快的发展,却也导致了资金的急迫需求。民营企业素来贷款较难,王卫所面临的情况也不例外。

  当时国内快递市场门槛较低,几个人,一台车,就可以去各个高档写字楼发传单,揽生意。快递业的迅猛发展,也造成了大量快递公司的出现,想要占领市场,必须尽快在国内布点。

  王卫为求继续扩展版图,自2004年起,先后九次将物业或商铺抵押给银行,借钱到国内狂开网点。2005年将整间顺丰速运公司抵押给中国银行,借了区区420万元。这个时候,王卫开始流露出他的冒险家气质。

  2009年底,民航总局发布了一条不起眼的公告,宣布顺丰航空正式获准运营。顺丰申请建立航空公司并一次性购买两架属于自己的飞机——这也是中国民营快递企业第一次拥有自己的飞机。

  到2010年,顺丰的利润额达到了130亿元,仅次于中国邮政,占据全国18%的市场比例。王卫坚持只做快递,而且只做小件,不做重货,中端客户被锁定为顺丰的唯一目标。

  此后,顺丰快递的速度成为当时快递市场最快的,异地次日到达的口碑也第一次成为顺丰的代名词。

  飞机冲天,似乎是一个隐喻,顺丰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在王卫的战略布局图中,国内速递、国际快递、仓储、顺丰航空仅仅是其占比1/3的格局,他将顺丰的触角延伸向更大的商业帝国,即包括B2B、B2C、C2B、O2O的全零售布局,同时随之配套的还有金融、移动互联、大数据战略。王卫对此则用一句话描述了顺丰的蓝图,“打造物流领域的‘百货公司’”。

  20年的发展,直营模式、高端定位以及航空运输,成了顺丰成功的三驾马车。

  折服!从穷小子变亿万总裁 连马云都佩服的人

  不圈钱,不上市

  “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

  “我做企业,是想让企业长期地发展,让一批人得到有尊严的生活。上市的话,环境将不一样了,你要为股民负责,你要保证股票不断上涨,利润将成为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这样,企业将变得很浮躁,和当今社会一样的浮躁。”

  “所以,作为企业的老板,你一定要知道你为了什么而上市。否则,就会陷入佛语说的‘背心关法,为法所困’,可以说,顺丰在短期内不可能上市,未来也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为了圈钱而上市。”

  王卫的终极难题

  业内人士曾说王卫最大的敌人不是UPS也不是EMS,而是他自己。王卫也意识到自己淡出经营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但顺丰发展至今,仍旧没有摆脱“一个人的企业”之嫌,大的方针战略,无一不来自王卫的大脑。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