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欧班列两年开行169班 不断提升河南物流枢纽地位

2015年07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栾姗)7月18日是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行两周年。

  两年来,郑欧班列已经实现去程每周2班,回程每周2班的常态化运行,累计开行169班,总累计货值8.34亿美元,货重7.43万吨,货运总量和满载率、境内集货辐射地域、境外分拨范围等持续稳居中欧班列首位。

  省委书记郭庚茂日前率团访问波兰、卢森堡、塔吉克斯坦,标志着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到又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作为连接河南与“一带一路”的一条重要物流通道,郑欧班列向东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为持续奠定郑欧班列在全国的领先主导地位,全面提升市场化能力,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将不断提升开行频次、时间、线路、目的地等,力争到今年年底累计开行250班,不断提升河南在“一带一路”上的物流通道枢纽地位。

  据悉,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郑欧班列在实现去程每周2班,回程每周2班常态化运行的基础上,将逐步过渡为每周去程3班、回程2班,运行速度从13天缩短至11天。另外,根据“东联西进”的发展目标,陆港公司与连云港、天津港、青岛港等港口以及中远、中海等航运公司合作,开行郑州至沿海多港口、郑州至日本、郑州至韩国的“铁公海”多式联运班车,打造“郑港、郑韩、郑日”国际物流通道。

  当天上午,记者在郑州国际陆港园区内看到,刚抵达的郑欧返程班列,带来了欧洲的坚果、啤酒。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说,接下来,郑欧班列将开行运邮测试班列和开展粮食进口业务。这意味河南消费者将更加便捷、便宜地购买到欧洲的化妆品、服装、大米等商品。

  未来,郑州国际陆港将与郑州航空港一体联动,郑欧班列将与卢货航“连天接地”,打造河南内陆对外开放型平台和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枢纽。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