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郑州队”正式组队 二七、金水、上街加入

2015年07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朱琨实习生孙倩文

  本报讯河南自贸区“郑州队”正式组队。昨日,郑州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成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市长马懿领衔组长,副组长和成员涉及航空港区、经开区、高新区等39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相比于4月份曝光的河南自贸区草案,二七区、金水区、上街区等区也加入到这一“郑州队”当中,有关人士透露,这些区域的加入并不代表申报面积一定会扩大,而是让自贸区的功能链条更加完善。

  今年4月29日,河南自贸区申报工作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河南自贸区草案揭开神秘面纱,郑洛汴抱团申报。初步规划是郑州80平方公里,洛阳和开封各20平方公里,加一起120平方公里。其中,郑州片区包括郑州航空港区块、中原国际陆港区块、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侧重于探索以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打造国际物流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洛阳片区以国家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侧重于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服务模式创新;开封片区以国家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侧重于探索以促进消费流通国际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

  昨日,郑州市正式下发通知,宣布“郑州队”正式组建。从这份领导小组名单中可以看到,郑州市市长马懿领衔组长,常务副市长孙金献和副市长薛云伟担任副组长,同样是副组长的还有航空港区、经开区、高新区的主要负责人,这三个区域也是草案中规划的自贸区功能实现的所在地。共计39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参与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郑州市商务局。

  值得注意的是,二七区、金水区、上街区的主要负责人也入队,难道此前草案中的120平方公里要扩容?郑州市商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方案一直在完善和修改中,面积扩容并不是考虑的因素,而是要积极配合省里做推进工作,使得自贸区的功能完备、体现郑州优势。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表示,“此前国家批复的四个自贸区中,并没有超出120平方公里的范围,因此河南自贸区扩容的可能性也不大。二七、金水、上街这几个区,都是特色功能比较突出的区域,比如二七的商业、上街的通航、金水的服务,这些可以形成对自贸区功能链条的完善。”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