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人民币跨境收支已超千亿 位全国前十名

2015年07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郭戈 通讯员 刘祥谦)7月27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启动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召开。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港区企业与中国建设银行东京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澳门分行等5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约跨境人民币贷款24亿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17亿元。同时,建行东京分行向河南航投发放的3亿元跨境人民币贷款成功到账,这标志着我省经过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后正式成为全国除沿海、沿边外内陆地区首个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的试点省份。

  今年以来,随着豫企“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快,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猛。据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庞贞燕介绍,截至7月24日,全省人民币跨境收支达 1117.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353.9亿元,同比增长299.8%,人民币跨境收付额已迈入全国前十行列。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达36.1%。

  “航空港区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后,在政策的支持下,企业可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省航空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黄亚军表示。

  根据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制定的《试点管理暂行办法》,航空港区可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和“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两项创新业务。在港区注册成立并开展实际经营或投资的企业,以及参与港区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的省内企业均可申请办理。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为我省首创。在确保用于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境内银行可为区内企业办理各类人民币贸易融资,并将所形成资产转让给境外银行。“可以预见,这将成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又一重要途径。”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