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原油增加 专家建议构建能源安全战略体系

2015年08月06日00:00

来源:新华网

  今年上半年的4月及6月,中国原油进口量单月超越美国。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原油仍旧对海外有较强依赖,而且国内环境压力趋紧,在这种背景下构建新的能源战略体系亟待提上日程。

  专家指出,中国现有原油战略储备尚不充足,国内能源消费结构短期内没有改变迹象,低成本新能源技术暂无重大突破,这导致了中国原油进口量将继续保持高位。

  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原油1.6亿吨,同比增长7.5%;进口天然气30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5%。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近日表示,从二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和能源指标看,预计下半年中国能源需求较上半年将有所回升,全年能源消费将保持中低速增长,能源供需仍将延续总体宽松的格局。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室主任牛犁表示,少数几个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超越美国带有一定偶然性。目前美国原油库存处在高位,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进口步伐。

  专家分析,从2014年6月至2015年1月,国际原油价格已累计下挫超过60%,此后略有反弹,中国近期利用这一机遇加大了战略储备。

  长期关注能源问题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光认为,国际油价处于低谷是非常好的抄底时机。中国石油战略储备要实现提高至100天的目标正需要这样的机会。

  同时,在国际需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沙特、伊朗等出口大国加大了向中国出口原油的力度,从而推升了中国近期原油进口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原油进口依赖海外的态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今年初,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指出,今年中国石油需求为5.34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将突破60%。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预测,按照现在的趋势如果没有根本性改观,中国石油对外依赖度可能继续提升。

  目前,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世界的23%,居全球第一。中石油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认为,中国原油进口相关政策上的变化受到的国际关注会更多,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也会更大。

  而且,中国石化能源消费仍处高位,雾霾问题的严重性使得环境压力日益趋紧。“我们的‘石油瘾’始终戒不掉。”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中国去年售出超过2300万辆汽车,其中SUV就有410万辆,而且耗油量多的加长、加大车型越来越多。

  专家指出,当前亟需构建起现实、可用的能源安全战略体系,加快低成本新能源技术的突破。而且,随着节约用电已经深入人心,在新时期全民倡导节约用油十分具有必要性。

  “原油不像苹果,无论价格高与低都要买。”牛犁等专家建议,面对国际低价时应尽可能多收储,进口市场也要多元化,保证中国原油的来源稳定可控。在国际整体供大于求时,还应妥善利用买方市场地位,提高中国对原油价格的议价权。

  同时,加快低成本新能源技术突破,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很有必要。考虑到国内页岩油开发在技术上还有许多需要突破的地方,成本还难以满足商用,需要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和企业,尤其是民企去探索诸如页岩油这类新能源开发的技术和途径,而不局限于几家国有大企业。

  面对国内石油开采日益艰难,一些油企把目光瞄准了海外,这给中国增加石油供给增添了新途径。专家建议,应扩大与中东经济往来,全面提升合作水平。在“一带一路”战略中逐步建立起陆上石油进口通道,畅通多样化渠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编辑:申久燕